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指控:國慶音樂劇燒2.15億 圖利「馬友友」

民進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招標案「疑雲重重」,只演兩天、花2.15億元、一萬人次到場,平均每名觀眾成本高達一萬多元;民進黨指出音樂劇分成11個標案,其中有6標、1.83億元採限制性招標;涉嫌圖利特定廠商,要特偵組、廉政署介入調查。(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民進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招標案「疑雲重重」,只演兩天、花2.15億元、一萬人次到場,平均每名觀眾成本高達一萬多元;民進黨指出音樂劇分成11個標案,其中有6標、1.83億元採限制性招標;涉嫌圖利特定廠商,要特偵組、廉政署介入調查。(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2011/11/02 06:00

11標有6標採限制性

〔記者林恕暉、曾韋禎、凌美雪/台北報導〕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陳其邁昨指出,今年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花了兩億一千五百萬元,切割成十一個標案,其中竟有六標、一億八千多萬元採限制性招標,「創意設計規劃案」三千九百萬元更未經公開徵求、評選程序,就由賴聲川的「表演工作坊」得標,涉嫌圖利特定廠商,特偵組、廉政署應介入調查。

文建會:標案全合法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回應表示,本案所有標案均依據「政府採購法」程序,透過公平、公開之評選制度產生得標廠商,歡迎各界檢視。文建會也發布新聞稿強調,賴聲川以約兩年的籌劃、編劇與排練,僅收取一百二十萬元的導演費,希望外界能基於事實做合理評論。

民進黨中央與立院黨團昨兵分兩路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慶晚會「夢想家」音樂劇招標案「疑雲重重」。黨團指出,音樂劇總計支出二.一五億元,分成十一筆標案,採用公開招標比率僅佔所有預算的十五%,高達一.八三億元採用限制性招標。

陳其邁表示,國慶晚會切割成十一個標案,分給不同廠商,難道是建國百年基金會出面整合嗎?主導演出的「表演工作坊」導演賴聲川與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交情匪淺,更與馬總統關係良好,能在無須公開評選情況下得標,顯示內情不單純。

議價只比預算少300元

林俊憲說,其中六個標案達一億八千多萬元都採取限制性招標,文建會與廠商議價的結果,只比預算金額少了三百元,非常離譜。

林俊憲指出,其中也有三個標案是設備租賃,包括投影字幕設備租金一千六百萬元、通訊及監視設備租金四百二十五萬元、燈光設備租金要八百九十八萬元,三項標案金額將近三千萬元,這些設備並非購買,錢花完就沒有了,這麼高的租金是否符合一般常理?

每名觀眾成本萬餘元

陳其邁說,「夢想家」只演兩天、花兩億一千五百萬元、一萬人次到場,平均每名觀眾成本達一萬多元,連藝術工作者都看不下去,質疑聲浪不斷,盛治仁一點反省都沒有,還替廠商辯護,難道是賴聲川與馬英九關係好,才能獨享文化資源嗎?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質疑,「夢想家」音樂劇多用限制性招標,讓親馬的「馬友友團」一毫不差地獲得標案,究竟是花大錢輔選、還是利益輸送?立委黃偉哲指出,賴聲川的團隊獨獲馬政府青睞,從聽奧、花博到建國百年都有賴聲川,但藝術應該是多元的,若只獨鍾一家也過於狹隘。陳其邁指出,檢調單位應介入調查。

文建會說明,部分標案決標底價與決標價一樣,是因廠商議價時願以底價承作所致,並非底價和廠商報價完全一樣的巧合,也不是弊案,完全合法且常見。

對於是否圖利賴聲川一事,文建會媒體公關組組長王志錚說,依政府採購法的藝文採購規定,考量過去成就、經歷、表現,政府得直接邀請具特殊專長的藝術工作者,簡單說,「目的就是要那顆腦!」

文建會表示,國慶晚會經費比較的標準,須與同類型的大型戶外演出相比,「夢想家」演出的人數、場地、觀眾以及數百萬人收看電視轉播等因素,均無法與一般常態的室內舞台劇相比,而較類似世運、聽奧、跨年慶典等戶外大型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