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津貼加碼316元 8社福津貼同步調漲

2011/10/19 06:00

馬宣布推動制度化 每4年依CPI調整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宣布將老農津貼及其他八項福利津貼、年金給付,透過修法一併制度化,從明年起,每四年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調整,而且只漲不降,榮民就養金四年後也要比照辦理,其中老農津貼依最近四年CPI漲幅五.二七%計算,將從目前每人每月六千元,調整為六千三百一十六元,增加金額是三百一十六元。

受惠人數 估計達287萬人

儘管民進黨及部分藍營立委強烈批判,質疑三百一十六元太少,但在馬昨拍板宣布後,行政院會明天仍將通過,並把相關法案送立院審議,如能在年底前完成修法,新制最快明年元旦實施。在同步調漲老農津貼等九項津貼給付後,估計受惠人數達到二百八十七萬人,但政府將增加六十八億元的財政支出。

除在野黨與立院不滿外,執政團隊內部也有強烈質疑,黨政人士指出,將老農津貼制度化調整,主要的考量應是將農民比照榮民,受僱於國家耕作,維持國家的糧食安全,因此在老年時由國家支付就養津貼。

黨政人士指出,此一觀念和社會福利救助完全是兩碼事,但決策官員最後竟把老農津貼、社福津貼、年金及榮民就養金,全部包在一起由納稅人出錢,在選前大放送利多,且每四年大選到就調整一次,這完全是選舉考量,嚴重破壞體制及相關津貼給付制度設計的初衷。

馬總統宣布將比照老農津貼同步調漲的八項福利津貼及年金給付,包括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中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國民年金相關給付、原住民給付、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兒童生活補助、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估計每月可多領七十三元至七百四十六元。

設排富條款 但排新不排舊

九項津貼給付都將設定「排富條款」,但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將「排新不排舊」,在老農津貼部分,凡是個人非農業綜合所得超過五十萬台幣,或非農業用地、農舍的個人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超過五百萬元,將不符合申領標準,估算每年約有一千五百位新申請人將被列為「排富」對象。

馬政府也宣布「離農津貼」標準,凡是參加農保五年以上,六十五歲以上的農民,只要願意出租土地給五十五歲以下的青壯農民耕作,每月每公頃可獲得兩千元的離農津貼,每人最高以三公頃為限,最多可領六千元。馬總統舉例說,以擁有三公頃農地的老農來說,每月可獲六千元離農津貼,加上老農津貼六千三百一十六元,一個月就可領到一萬二千三百一十六元的津貼,「這比起過去要好很多」。

但根據行政單位資料,符合馬說可領到一萬二千三百一十六元津貼的農民,僅佔全國農家總數的一.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