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造勢// 小英:藍綠對台灣有共同責任

民進黨昨晚在高雄市舉辦首場大型造勢晚會,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副手蘇嘉全出現在勞工公園時,受到民眾熱烈歡迎。(記者張忠義攝)

民進黨昨晚在高雄市舉辦首場大型造勢晚會,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副手蘇嘉全出現在勞工公園時,受到民眾熱烈歡迎。(記者張忠義攝)

2011/10/09 06:00

〔記者侯承旭、林恕暉/高雄報導〕民進黨昨天晚上在高雄市舉辦首場大型造勢晚會,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強調,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台灣人堅持當家作主,自己作決定。

民進黨首場大型晚會 猛轟馬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指出,馬英九三年多前參選總統時提出六三三政見,還承諾若跳票要捐出一半薪水,如今不僅政見跳票,連捐出薪水的承諾也跳票,這種沒有信用的總統應該下台。

晚會一開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先後上台,砲火全開猛轟馬政府,台下群眾也高喊馬英九下台。晚上九點,蔡英文與蘇嘉全率高雄市黨籍立委參選人進場,現場「小英當選」、「蔡總統加油」呼聲不斷。二○○九高雄世運會直排輪冠軍黃郁婷則把金牌獻給蔡英文。

蔡英文表示,長久以來,台灣人認為勤奮就能找到工作、就能賺錢養家,但這個數百年來的法則已經變了,年輕人找不到工作、社會陷入焦躁不安,因此必須改變,否則日復一日陷入惡性循環,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蔡英文說,二○一二年是台灣關鍵的時刻,兩千三百萬人的前途要由自己決定,「選擇自己的人、走自己的路」。

馬政府大力宣揚建國百年,蔡英文表示,台灣社會最分歧的就是國家認同,國慶即將來臨,大家應深思台灣社會認同與分裂的問題,國民黨不要利用這個議題操弄藍綠對立,不要操作族群,否則只會加深社會的對立。

蔡英文指出,台灣社會對中華民國的認同有不同意見,其來有自,中華民國成立時,台灣不在中華民國的版圖內,二次大戰後,來到台灣的中華民國統治者是威權統治者,歷經二二八、白色恐怖等事件,國民黨政權是讓台灣人恐懼、不安的政權。

人民認同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蔡英文提到,過去的六十二年,中華民國失去了原有創建的國土,過去的六十二年,中華民國只存在台灣,在台灣和這塊土地與人民融合在一起,如今絕大多數的台灣人都認同「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遺憾的是,執政者仍活在過去的中華民國歷史,漠視台灣主權的存在,尤其是中國對台灣主權的威脅,政府不管它、不注意它,「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主張是不容被侵害的」。

蔡英文指出,很多人對現在的政府很不安,怕主權受到損害,台灣人最在意的是兩千三百萬人擁有的主權,「但我們也願意包容中華民國,因為現在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

她強調,民進黨不是一個意識形態的政黨,而是一個準備好的政黨,也有包容的心,包容歷史發生的一切,我們對自己有信心,唯一堅持就是兩千三百萬人的主權。

面對中國 台灣人須自己作主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再是外來政府,而是現在的台灣政府,國民黨雖是傾向大中國主義的政黨,但歷經台灣民主六十二年的洗禮,以及數次總統直選,仍是台灣民主的一個競爭者與政黨,「我們可以包容國民黨,也可以包容中華民國政府,因為他們是被包容在台灣的概念中」。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可以包容,也可以原諒,但堅持當家作主、自己作決定,她提醒馬英九,民進黨對中華民國有自己的解釋,國民黨也有不同詮釋,但對台灣都有共同責任,就是社會要和諧、國家要團結,一起面對中國崛起、全球經濟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