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院︰台灣大選 美不選邊站

2011/09/17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五日報導〕針對英國「金融時報」十五日在報導中引述不具名的美國資深官員說,歐巴馬政府擔心若蔡英文當選,可能升高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蔡英文今天表示,這與美方官員在會議中傳達的訊息不一致,美方表示不會介入台灣的選舉,並願意和任何一位總統當選人合作。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的一位發言人則根據國務院擬定的聲明表示,美國強力支持台灣的民主,以及台灣人民在即將到來的選舉中選出自己領導人的意願。美國的利益在於一個自由和公平的總統選舉,美國不會在選舉中選邊站。美國會在既有的非官方關係脈絡下,與台灣人民在明年元月立委及總統選舉中選出來的人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選舉結果是否會影響到美中關係時,他也強調,美方堅定支持台灣民主和人民選舉總統的自由意願。美方只關注選舉在自由、公平及公開的情況下進行,不站在任何一邊。

金融時報的報導被解讀為美國政府不相信蔡英文有能力和意願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似乎美國有意在台灣總統大選中選邊站。今天在哈佛大學的演講中,就有學者問到蔡英文要如何回應這些不希望蔡英文選上的美國官員。

蔡英文表示,她感到非常意外,由於報導引用的是不具名的官員,她不確定其真實性,就算是真的,也與美方再三傳達給她的訊息不一致,美方一再向她保證,不會介入這次的總統選舉,美方願與任何一位總統當選人合作。

「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被媒體問到金融時報的報導時則說,他一點也不驚訝美方會這樣想,蔡英文說得不清不楚,美方質疑蔡的兩岸政策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