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無92共識 推台灣共識

2011/08/24 06:00

蔡:當選總統 會與中國對話

〔記者李欣芳、吳正庭/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強調,兩岸並不存在「九二共識」,當然沒有所謂接不接受、承不承認的問題。她並宣示,當選總統後,會負責任透過公開與透明的民主程序,匯集國內包括各政黨的共識,與中國進行互動、協商與對話,來面對中國崛起與台灣的挑戰;她認為,透過民主機制形成內部的共識,或許可稱為「台灣共識」。

到底有無九二共識?雙英昨在台北、金門隔空交火。馬英九總統在金門主持和平祈福日活動時指出,如果「不統、不獨、不武」與「九二共識」被推翻,兩岸關係必然陷入不確定狀態,對兩岸都有很大衝擊,對台灣影響尤其重大。

堅持主權獨立 維持台灣現狀

蔡英文則在台北發表十年政綱國家安全戰略篇與兩岸經貿發展篇時,重申九二共識不存在。她並闡述「台灣共識」說,這是將來要與中國建立一個和平穩定互動、可長可久架構的必要條件;有關主權問題與現狀,台灣前途決議文明確主張民進黨的立場,台灣現在內部最大的共識就是「維持台灣現狀」,雖然各黨對於維持現狀的認知有所不同,但民主機制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所在,「也是台灣最大的資產」,這個民主機制也應該保障不同的聲音。

十年政綱兩岸經貿發展篇明確主張,中資若有危害國家安全、金融穩定、技術保密與經濟自主之虞者,應予禁止。在國安戰略篇則指出,民進黨認知北京堅持一中原則的立場,但北京也應了解台灣人民堅持主權獨立、反對任何一黨專制,因此雙方應藉戰略互利尋求穩定機制。

蔡英文並要求馬政府即刻停止誇大ECFA效益的文宣,民進黨未來執政後也將審慎檢視ECFA;至於是否透過公投決定ECFA存廢?她則說,屆時人民會自己做出判斷。

對於「台灣共識」,昨陪同蔡英文發表政綱的前國安會諮委陳忠信說,這是一個統稱,是強調共識凝聚的過程。蔡則認為,思考兩岸關係,除必須以全球的、多邊的平衡架構為主,也要有「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正確態度,如此,兩岸才能發展健康、可長可久的關係。

蔡英文並說,面對中國經濟崛起的現實,民進黨對兩岸經貿政策堅持「台灣優先」,同時堅持台灣整體長期性的利益,要能夠有效地管理風險,抓住對台灣有利的經濟契機。

針對兩岸經貿,她提出五項基本原則,第一、重視對外經貿戰略的平衡,在全球化架構下同步推動兩岸經貿與各國多邊的經貿關係;第二、重視經濟強本策略,避免中國磁吸效應;第三、重視兩岸經貿往來對國內薪資結構與所得分配的不利影響,採取具體措施保障弱勢;第四、重視兩岸經濟體制不同對台灣的負面衝擊;第五、希望兩岸經貿日漸正常化,並在正常化後可進一步整合,採循序漸進的觀念,同時讓兩岸經貿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達到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