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院士 蔡作雍所設基金會 涉助假捐贈真逃稅

2011/07/20 06:00

數百醫師涉入金額逾億

〔記者林慶川、湯佳玲、魏怡嘉/台北報導〕杏林將爆新醜聞!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成立的「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被查出自九十四年起接受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教授、醫師校友捐款,基金會再以補助研究費方式「回流」捐款總額的九成給捐款人,涉嫌協助「假捐贈、真逃稅」,涉案醫師有數百人之多,合計逃漏稅捐上億元。

據悉,涉案人除了一般教授、醫師外,甚至還有北部某醫學中心副院長也以此方式「節稅」,由於涉案人數太多,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今天起一連三天,將分批依違反刑法偽造文書、稅捐稽徵法等罪嫌約談到案。

曾擔任國防醫學院院長

今年八十三歲的蔡作雍,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擁有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六十七年當選中研院院士,目前是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蔡官拜中將退伍,因曾任國防醫學院院長,培育出不少醫界人才,在醫學界有崇高地位。

調查局今起分批約談

據悉,調查局已發出大量約談通知書給涉案醫師,約談日期就在今天,此事已在醫界傳開,國稅局也已發函要求這些涉案醫師補稅。

國防醫學院有公費生及自費生兩種,公費生畢業後必須擔任職業軍人,就是俗稱的「軍醫」,現階段尚不用繳稅,而自費生畢業後,服完一般義務兵役,即可自行至各大醫療院所擔任醫師,或是自行開業,必須納稅。國稅局查出,不少自費生畢業的醫師以列舉方式申報綜合所得稅,其中,以「捐贈」抵稅項目所附的證明,集中在「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及另一家「成漢教育基金會」,因此認定有疑。

辦案人員發現,捐款給思源基金會的教授、醫師,大多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校友,而思源的董事長正是前國防醫學院院長蔡作雍,經追查後發現,這些捐款人事後又以學術研究為名義,向基金會申請補助款,基金會再將捐款總額約九成金額,以「研究補助款」名義匯回給捐款人。

以研究費名義退回捐款

此為極高明的逃稅手法,因為我國稅法採「累進稅率」,賺越多、繳越多稅,醫師先以「假捐款」方式降低稅率,之後基金會匯回「研究補助款」,又屬於所得稅法第四條所規定的免稅所得,可用「形式上合法捐贈」達到逃漏稅捐目的。

依照所得稅法的相關規定,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之捐贈,可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扣除金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二十%為限。不過,必須要有實際捐贈,且無資金回流情形,才能合法列報為捐贈扣除額,否則會被認定違法。

近年來,富人以「假捐贈、真逃稅」案例不少,例如雅虎奇摩亞洲區副總裁鄒開蓮曾以低價買進靈骨塔,再以高價金額捐贈給鄉公所的方式逃稅;三立電視台總經理張榮華則利用捐款給台北縣石碇鄉綠化工程名義逃漏稅,因均認罪補繳稅款,都獲緩起訴。

中研院指出,生醫所日前進行所務會議,蔡作雍院士並未出席,一位生科組院士則表示,已經多年沒見過他。

國防醫學院說,蔡作雍在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三年任職國防醫學院院長,距今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太了解他與院內、外人士的聯繫狀況。而院內醫師多為軍職,目前並無繳稅問題,即便是三總現有「非軍職」可能要繳稅的醫師,亦沒有上百位之多,至於是否有退休或退役醫師自行在外執業,而有稅務問題?不得而知,也非該院管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