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化社會 嘉雲澎最「老」

2011/07/12 06:00

〔記者魏怡嘉、施曉光/綜合報導〕衛生署國健局昨日公布台灣「老化地圖」,並宣告台灣正式進入「人口老化潮」!

全國老年人口最多的縣市是嘉義縣,其次是雲林縣及澎湖縣,這三個縣市的老年人口均超過十四%,達到「高齡縣」的標準;另有二十三個鄉鎮區老年人口超過二十%,已是「超高齡社區」,其中新北市平溪區是全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鄉鎮區,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個是老年人。

23鄉鎮區超高齡 平溪區老人最多

國健局警告,人口老化對國家經濟發展最直接的衝擊,是生產力結構的改變,若不及早做好準備,讓長輩健康、獨立甚至延長其社會功能,恐怕不到十年,國家整個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就將面臨極大危機。

生產力結構改變 競爭力面臨危機

根據內政部五月統計,全台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已達十.七五%,有十六個行政區域老年人口比率超過該平均數,大多以農業縣市居多,其中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是嘉義縣,佔十五.六九%,雲林縣十五.○九%,澎湖縣十四.三九%。

衛署國民健康局人口與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指出,南投縣、苗栗縣、宜蘭縣及台東縣的老年人口比率也超過全國平均值甚多,不過,全台還是有五個縣市老年人口比率低於十%,成為最年輕的縣市,依序分別是桃園縣、新北市、台中市、新竹市及連江縣。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高齡化社會」的判斷標準是以六十五歲的高齡人口比率從七%增加到十四%的「年數」代表老化速度。法國歷經一百一十五年才「慢慢變老」,瑞典花了八十五年,美國花了七十三年,台灣在一九九三年達到百分之七,預計二○一七年達到百分之十四,等於只花了廿四年就快速老化,速度雖比二○○七年已達廿一%的日本慢,但遠比歐美國家快很多。

原因主要為台灣在二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人口,從今年起大量進入六十五歲、正式成為老年人口,但另一端的國人生育率急速降低,年輕人口增加緩慢,導致老人的「比率」相對地上升更快,而且從今年起會更加速成長,預計一百零六年台灣老年人口就會超過十四%、進入「高齡社會」,到一百一十四年,台灣更將邁入老年人口超過二十%的「超高齡社會」。

台灣人老化速度 較歐美快很多

洪百薰表示,國內老年人口老化的情形存在明顯的地區差異,以新北市為例,雖是最年輕的縣市之一,但卻擁有三個超高齡的社區,分別是平溪區、雙溪區及坪林區,因此在人口政策上須有更細緻的規劃,才能因應不同社區需求。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 根據健保局統計,九十九年健保對象中,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佔十.六九%,門住診醫療利用共新台幣一八○七億元,平均每一百元門住診醫療費用,就有三十四元用於老人。

隨著國人年紀增長,各種慢性病也變得普遍,根據國健局先前所做的「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老年人自述曾經醫師診斷至少有一項慢性病,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率亦高達五成,其中又以高血壓、白內障及心臟病為年長者最常見的慢性病,在心理健康方面,男性老人有一成三、女性有一成七有憂鬱的現象,值得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