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李登輝 蔡批選擇性辦案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台灣團結聯盟募款餐會,離席時接受媒體訪問國案密帳遭起訴一事,李登輝俏皮的拉拉臉皮表示,臉遭人抹黑擦一擦就好,逗得媒體記者哈哈笑。(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李登輝昨天出席台灣團結聯盟募款餐會,離席時接受媒體訪問國案密帳遭起訴一事,李登輝俏皮的拉拉臉皮表示,臉遭人抹黑擦一擦就好,逗得媒體記者哈哈笑。(記者張嘉明攝)

2011/07/02 06:00

〔記者李欣芳、邱燕玲、侯承旭/綜合報導〕李登輝前總統因國安密帳案被起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批判司法單位選擇性辦案,嚴正要求司法與檢調應嚴守中立,公正審理。她也質疑,特偵組起訴李前總統,時間點的選擇讓人懷疑。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質疑這件起訴案,誰能相信特偵組不是為國民黨服務?

數十社團連署挺李

本土社團台灣國辦公室也聯合本土社團代表展開連署,聲援李登輝。

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表示,起訴李登輝明顯是政治干涉司法,是政治謀殺台灣人,顯示馬政府要在總統大選前製造綠營與本土勢力輔選的寒蟬效應,警告不要替蔡英文輔選,意圖分化李登輝與蔡英文的結盟關係。

蔡英文昨晚出席台聯募款餐會與李登輝同台,兩人共同牽手,互動良好。民進黨中央強調,這件事不會影響民進黨和李登輝或台聯在總統大選的合作關係,因為民進黨和台聯對於台灣前途看法相近。

蔡英文表示,台灣國家的特殊處境,再加上由威權走向民主,過去許多機密性或敏感性經費的使用,相關的適法性與正當性,都要重新檢討、檢視,司法單位更應有一致性處理的標準,不能因人而異,甚至選擇性辦案。

蔡英文指出,檢調這時候起訴李前總統,時間點的選擇,不禁讓人懷疑;民進黨認為,司法與檢調應嚴守中立,公正審理,同時,司法案件也不應被當作政治議題、甚至選舉議題,大肆炒作。

據了解,一向謹慎回應司法案件的蔡英文,昨晚評論此事時,已一定程度顯示民進黨高層對檢調此時起訴李登輝的不滿。蔡英文會後被追問與李登輝會面時,兩人私下聊了些什麼,小英並沒有回答。

台灣國辦公室表示,他們將在下週一召開記者會,主題是「政治謀殺台灣人」,目前聯繫要出席者包括台教會會長張炎憲、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等多位社團及本土派代表,已約有二十多位社團代表要連署。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也說,李、扁兩位由全國公民選出的總統,前後皆遭貪污罪起訴,這是台灣人共同的恥辱,裡面有多少問題需要探討反省。但呂也質疑特偵組選在蔡英文、李登輝同台前一天起訴李,甚至被告本人事前對此一無所悉,特偵組就趕忙公布,誰能相信特偵組不是為執政黨服務?

高雄市長陳菊指出,司法不該成為政治的工具,此一政治起訴讓人強烈懷疑,國民黨政府即將擴大操弄司法,以左右明年初大選選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