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3學年 免試入學 12年國教不計在校成績

2011/06/1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政策大轉彎!原規劃一○九學年起,免試入學才要完全不採計國中在校表現,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昨天表示,教育部初步決定,提前六年一步到位,從一○三學年開始實施十二年國教時,七成、約廿萬名國中畢業生,升高中職免試入學將「完全不採計國中在校表現」,首批適用對象為現在的小六生。

未額滿學校直接登記

未額滿學校可直接登記入學,但額滿學校要採登記入學、抽籤入學,抑或由國中「適性輔導」學生升學,教育部今天將邀集全國廿二個縣市研商「因地制宜」的具體原則,預計六月底前定案送行政院。

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十二年國教鼓勵就近入學,原本規劃一○九年,國中畢業生人數減少到廿萬人以下,才完全不採計在校表現,之前則部分採計在校表現,在全國舉辦七場公聽會後,意見雖然不一,但「社會氛圍」卻都希望免試入學能一步到位。

張明文表示,不採計在校表現後,入學方法可能有學區入學、登記入學、抽籤入學或適性輔導入學等,金門、花蓮免試入學方法和北北基的免試入學方法不同,這要由各縣市因地制宜去規劃,再報教育部審核。

張明文舉例說明,學區入學指的是「免試就學區」,與現行國中小的學區概念不同,全國有十七個免試就學區,單一縣市例如台南市、高雄市等,跨縣市則如北北基、中投區等。

但若採抽籤入學,籤運不佳的學生,會不會沒有學校可念?張明文表示,仍會有未額滿的學校可供學生選讀;而報考明星高中的學生,若考試落榜,也可以選讀未額滿的高中職。

家長擔心籤運不佳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給予肯定,認為終於接近「真免試」,孩子壓力可以減少一些,否則目前免試採計在校表現的結果,反使補習愈來愈多,有些補習班甚至打出「校排第一」的廣告招生即為明證;但全教會政策部主任、新北市中正國中老師詹政道表示,沒有基測又不採計在校表現,國中普遍會擔心,學生會不唸書,程度相差更大。

有家長則擔心孩子運氣差,萬一抽籤抽不到住家附近的額滿高中,淪落到讀不太好的學校該怎麼辦?

教部今年五月廿日公布十二年國教實施草案初版,免試入學分為登記入學及申請入學,未額滿學校直接入學,超額學校採多元抽籤,多元抽籤又分成「隨機」和「梯次」兩種,而梯次抽籤再分成二等第制(有無小功以上的獎勵,有記功可先抽籤)、三等第(面試時可依感興趣的程度分成三級)、五等第(五學期擇優採計三學期,依序抽籤;或十五次段考取六次成績)等。

草案一公布,各界砲聲隆隆。政務委員朱敬一投書媒體,認為十二年國教草案的免試入學,是「假性免試」,設計不好可能會禍害子孫。藍綠立委多表憂心,擔心國中三年要「分分計較」。

免試或者考試二擇一

張明文表示,依十二年國教草案,辦理順序仍為「先免試、後考試」,一○三年的廿八萬名國中畢業生,有七成、約廿萬名可以免試入學,另外有三成、約八萬人則可以選擇參加分區聯招進入特色(明星)高中,學生須先在免試或考試「二擇一」。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民間團體昨也決定聯合遊說立法,要將十二年國教的財源及教學目標等各項配套措施,明訂在相關法律中,振鐸學會常務理事丁志仁表示,初步獲得藍綠立委的認同,希望未來每年能編列兩百億元專屬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