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外銷 沒履歷行不通

2011/06/07 06:00

「食品履歷」(Food Traceability)又稱「產銷履歷」,是將與食品相關資訊,從原料、資材、土壤、養殖或種植、收穫後處理、加工、製造、流通、運輸到銷售等每一階段,通通記錄公開。消費者購買時,可追溯查詢產品或加工品的來源及製造過程,保障食品安全。

自一九八五年在英國發現第一頭有紀錄的狂牛後,一連串的狂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病原性大腸桿菌、戴奧辛、殘留農藥及抗生素、馬兜鈴酸、病死豬、黑心食品等問題,在世界各地造成恐慌,各國政府於是不約而同地推動生產履歷制度,試圖建立一個安全的食品購買環境。

二○○三年起,美國規定凡從外國輸入的生鮮食品,須提供可追溯源頭和生產過程的資訊,否則有權就地銷毀。

歐盟則自二○○五年起,修法規範所有市面食品,須具備可追溯生產者或加工者資訊,尤其對基因工程食品的標示更嚴格。

日本自二○○一年推動「食品履歷追溯系統」,消費者可透過蔬果產品包裝上「履歷編號」,網路查詢蔬果農友資訊及生產過程,肉品市場也已開始要求畜產品須提供履歷標示,預計今年擴及所有食品。

中國則已在北京、上海、蘇州、江蘇的超市建立多個可追溯食品來源的生產流通示範點。紐澳、韓國、泰國、印度等國也均已開始推動食品履歷制度。可見食品可追溯系統及履歷紀錄,已經是農產品上市及銷售國際的必要條件。

(資料來源:農委會、經濟部、媒體報導/整理:記者黃以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