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測比基測難 申請入學 建中北一估402分

國中基測與北北基聯測第二天,考生利用最後的時間加緊複習,家長則拿著紙盒及扇子為考生消暑。(記者簡榮豐攝)

國中基測與北北基聯測第二天,考生利用最後的時間加緊複習,家長則拿著紙盒及扇子為考生消暑。(記者簡榮豐攝)

2011/05/23 06:00

除數學外 都比基測還難

〔記者邱紹雯、林曉雲、陳怡靜、胡清暉、蘇孟娟、張瑞楨、黃博郎、朱有鈴/綜合報導〕第一次國中基測和北北基聯測昨天落幕,補教界分析,北北基聯測除數學外,國英社自四科都比全國基測難,且英語比歷年基測還要難;台北市景興國中教務主任卓意翔預估,因北北基聯測考題偏難,建中、北一女高中申請入學的錄取分數會比去年少二至三分、初估四○二分。而在少了第二次基測擇優錄取的影響下,登記分發分數預計會降至四百分。

聯測英語 比歷年基測難

不過補教老師蔣美經認為,今年首度舉辦的北北基聯測狀況複雜,因擴大免試入學及扣除一成名額保留給全國二次基測,釋出名額比去年少,即使考題難,但分數應不會降太多,她預估申請入學建中要四○五分、北一女要四○三分;後續登記分發時名額更少,又有跨縣市高分考生參加登記分發,建中預估也要四○四分、北一女四○二分。

補教界分析,北北基聯測明顯較全國基測難,像是聯測國文出了龔鵬程的《失鄉》,題長八百多字,補教指史上最長;又如英語第三十七到四十五題屬難題,文章不難,但文章中的專有名詞與少見單字可能嚇到考生,補教老師路呈麟分析考題較歷來基測難。

路呈麟揣測,北北基聯測可能為了與全國基測區隔,在英語考題的難度上頗有「下馬威之勢」,他評估,因北北基聯測與基測的難度差異大,部份明年想跨考的考生可能會因此打退堂鼓。

對於補教界認為北北基聯測考題較難,同時負責基測與北北基聯測命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則回應:「北北基聯測試題的題數與題型、難易度都與全國基測一樣。」

去年申請入學建中、北一女的錄取分數為四○六分,登記分發的錄取分數,建中為四○五分、北一女四○三分。卓意翔表示,去年全國基測太簡單,導致整體分數衝高,但今年聯測在國、英科都偏難,連三名免試已錄取北一女的考生都認為「很難」,預估整體高分群將下降二至三分,PR99落點約在四○二、四○三分、PR98約在四百分上下。

他分析,今年文科難,對女性考生相對有利,加上自然科考題簡單、鑑別度不高,理工強的男性考生佔不到便宜,預估建中與北一女分數可望拉平。

建中與北一女今年在申請入學與登記分發管道各開出八百卅七個名額。卓意翔說,由於聯測只考一次,從第一志願的名額換算,只要成績PR98的考生即使在申請入學沒上,第二階段登記分發也會錄取;若考生考四○一分第一階段沒申請到建中、北一女,不妨再等等一週後登記分發,應該就可以錄取。

他區明星高中變化不大

其他地區的明星高中,則因全國基測難度與去年差不多,且部分優秀國中生已免試入學,預估申請入學分數會與去年相近或是小幅降低。台南一中校長黃運生即預估,今年全國基測試題較簡單,申請成績會跟去年一樣在三九五分左右。

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也指出,因申請入學名額較去年增加,最低錄取分數可能會比去年四○一分略微下降,應在四百分上下;台中女中教務主任王裕德指出,該校今年申請入學名額比去年增加一百名,預估申請入學最低錄取分數也會比去年的四百分略降,約在三九九到四百分間。兩校均強調,分數變化的原因均因招生名額增加,與北北基聯測無關。

今年出現不少優秀國中生搭車北上參加北北基聯測的桃園縣,縣內第一志願、武陵高中校方指出,今年免試名額增加、申請名額減少,預估申請分數會較去年增加一分、達四○二分,受到北北基聯測的影響應該不大。因為武陵早期招生到達建中分數的考生約兩百多人,近年已增加到四百多人,相信還是有相當多優秀國中生會留在家鄉升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