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反托辣斯 突擊搜索長榮海運

2011/05/19 06:00

〔編譯羅倩宜、王憶紅/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官員週二突擊搜索幾家歐洲與亞洲的大型海運公司駐歐辦事處,展開反托辣斯調查,台灣長榮(Evergreen)也在搜索之列。

歐星港韓六公司也遭搜索

長榮海運表示,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人員在未事先告知的情況下,於週二前往長榮駐倫敦辦事處進行調查,長榮已全力配合。遭搜索的亞洲航運業者除長榮外,還包括新加坡的海皇輪船(NOL)、香港的東方貨櫃(OOIL)、南韓最大的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在歐洲的辦公室均有歐盟官員前往。另外,被歐盟懷疑聯手操控價格者,也涉及歐洲業者,包括全球最大船運公司丹麥的馬士基(Maersk)、全球第二大的法國達飛(CMA)及第四大的德國赫伯羅特貨櫃航運(Hapag-Lloyd)均遭搜索並約談員工及調閱內部文件。若調查屬實,歐盟最高可罰船公司全球營收的十%。

最高可罰全球營收10%

歐盟主要是追查二○○九至二○一○年海運貨櫃價格為何上漲,當時航運業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產值下降十二%,外界期待運費調降,結果恰恰相反。二○○九年一月,四十呎貨櫃費用為一六○三美元,隔年大漲五成七至二五一七美元。

根據馬士基發言人Storgaard的說法,歐盟調查的時間範圍會追溯到二○○八年底,國際航運公司彼此間原本有海運同盟(Shipping Conference),該同盟允許會員與競爭者討論費率。二○○六年歐盟決議禁止該同盟運作,並在二○○八年生效,此後任何議價行為都涉及聯合壟斷。

新加坡DBS Vickers分析師Sarkar表示:「鑑於目前航運價格低迷,歐盟針對的應該是二○一○年初歐洲航線價格在短短幾個月迅速攀高的問題。」

針對海運價格上揚,各大船公司過去曾表示,是因將多餘的船隻暫時閒置不用,以免產能過剩,各公司均獨立作業,沒有議價。歐盟則表示,「目前仍在初步調查階段,尚未確定價格操控屬實」。

長榮集團發言人聶國維表示,這是歐盟委員會的調查行為,將配合調查。

去年歐盟曾確認兩宗震驚全球的反托辣斯案件,包括一、判決新加坡等十一家大型航空貨運業者聯合議價,處罰總金額達七.九九億歐元(合台幣三二三億元);二、判決南韓樂金顯示器(LGD)、台灣奇美電、友達、華映、瀚宇彩晶等五家韓台面板製造商聯合壟斷面板價格,處以六.四八九億歐元(合台幣二六二億元)罰款,其中奇美電被罰三億歐元(合台幣一二一億元)最重;三星電子因率先通報(告密)操縱價格行為,因而逃過一劫。這次歐盟針對歐亞海運業者進行反托辣斯調查,引起海運業者極深的憂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