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求職還是假新聞? 勞委會槓電視台

三立電視台報導就博會假扮求職者事件持續延燒,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左)昨在一場記者會上,與三立記者唇槍舌劍後不想再回應,轉身就跑。(記者廖千瑩攝)

三立電視台報導就博會假扮求職者事件持續延燒,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左)昨在一場記者會上,與三立記者唇槍舌劍後不想再回應,轉身就跑。(記者廖千瑩攝)

2011/05/03 06:00

勞委會批電視台 沒有新聞倫理

〔記者廖千瑩、陳慧貞、陳炳宏/台北報導〕假求職還是假新聞?三立電視台報導就博會假扮求職者事件,昨天持續延燒。勞委會昨發新聞稿,指「整件事為廠商在該電視台請求下配合演出」,強烈譴責電視台沒有新聞倫理,主委王如玄也表示,三立的報導讓她很難過,對院長、總統這些不知情的人來說「何其無辜」。

三立強調還原事實 畫面看得到

三立新聞部經理葉蔚回應表示,報導絕對真實,整段報導只是還原事實,電視畫面上也都看得到,「勞委會要張冠李戴,我們也沒辦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對此事件表示,將發函請三立電視台說明事件經過,了解實際情形後,才能判斷企業員工假扮求職是真新聞、假新聞。

五一勞動節當天,職訓局舉辦就業博覽會,包括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及王如玄等均出席,結果馬等人在鼎泰豐攤位前停下來和一名求職者聊,關心其找工作狀況。事後三立新聞以「獨家」披露「馬英九幫人找工作,不知是員工假扮」新聞。

勞委會昨天一早發布措辭強烈的新聞稿,標題為「嚴正譴責未有新聞倫理的電視台」,內容指出某電視台「獨家」報導「馬英九幫人找工作,不知是員工假扮」的新聞,經查證「整件事為廠商在該電視台請求下配合演出」,同時批評該電視台記者實有違背新聞倫理與職業道德,勞委會深表遺憾 。

勞委會昨天開記者會,副主委潘世偉被詢問就博會假扮求職者事件時,也認為「某些媒體政治考量做新聞」,引發三立等記者追問,潘世偉一開始不回應,最後才說「是S開頭的」。

王如玄昨天談及此事,語氣一度哽咽激動,她說,三立的報導讓她很難過,對院長、總統這些不知情的人來說「何其無辜」。

王如玄說,昨天曾向鼎泰豐詢問,證明該求職者是配合媒體演出,媒體事後卻以看好戲的心態,「台灣這個社會真的有病!」

三立強調,三立新聞台記者是因為發現該名「求職者」在馬英九走後,轉身將鼎泰豐名牌掛上,因而製作報導「馬英九幫人找工作,不知是員工假扮」新聞。

NCC:將發函三立說明經過

NCC則指出,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如果被報導相關關係人,例如勞委會或其他人,認為有電視媒體播報不實時,是可以要求做更正;而如果媒體認為報導無誤,則可做出答覆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