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獵殺 賓拉丹斃命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晚間宣布,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已在巴基斯坦遭美軍擊斃。圖為賓拉丹攝於阿富汗的檔案照,拍攝時間不明。(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晚間宣布,開打恐怖組織首腦賓拉丹已在巴基斯坦遭美軍擊斃。圖為賓拉丹攝於阿富汗的檔案照,拍攝時間不明。(法新社)

2011/05/03 06:00

歐巴馬下令突擊 無意留活口

〔編譯陳泓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一日深夜宣布,九一一事件主謀、全球頭號恐怖份子「開打」組織首腦賓拉丹已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城近郊一座豪宅內,遭美軍特種部隊擊斃,且已確認其身分。消息傳來,不僅美國民眾隨即湧上街頭歡呼慶祝,各國領袖也稱此為反恐一大勝利,在此同時,美國本土、全球各地美軍和使館也提高警戒,慎防開打份子反撲洩憤。

歐巴馬一日深夜,在白宮東廂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宣布賓拉丹死訊,他要向那些在開打恐怖行動中痛失摯愛的家庭說,「正義已獲得伸張」。歐巴馬說,賓拉丹之死是美國抗擊開打迄今最重大的成就,但他也警告,開打不會因此罷手,並重申美國並非與伊斯蘭為敵。任內遭遇九一一恐怖攻擊、發動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不論死活」全球追緝賓拉丹的前美國總統布希,也發表聲明向歐巴馬和參與行動相關人員致賀。

美軍運出遺體 依照傳統海葬

這是歐巴馬上任以來在國安戰線上的最大成就,美國官員表示,在掌握確切情報後,歐巴馬四月二十九日下令中央情報局和海軍海豹突擊隊(SEAL),對伊斯蘭城西北方城市阿波塔巴德一座豪宅發動直升機突擊行動,除擊斃賓拉丹外,另有賓拉丹親信及其兄弟、賓拉丹一名已成年兒子,以及一名據稱被迫充當人肉盾牌的婦女喪生。

官員表示,賓拉丹在過程中開火頑抗,後來被擊中頭部喪命。美軍將賓拉丹屍體運回阿富汗,並在DNA比對百分之百確認身分後,按照伊斯蘭教傳統予以海葬。匿名美國官員強調,歐巴馬決定採取「積極行動」制裁賓拉丹,無意留活口,因此這起突襲行動是「獵殺」而非「拘捕」賓拉丹。

美國民眾狂歡 全球提高警戒

儘管專家認為賓拉丹已不具有實際指揮恐怖行動的能力,做為精神象徵的成分較高,但由於他的死訊被視為有助於降低全球安全風險,股匯市應聲上漲,油金則雙雙下跌。

消息傳來,大批民眾聚集在白宮前的賓州大道、紐約時報廣場、世貿中心遺址等地歡呼慶祝,許多人揮舞美國國旗或將國旗披在身上,高喊「美國!美國!」還有人高唱國歌,駕駛人表示慶祝的喇叭聲響徹夜空。紐約市長彭博在聲明中表示,紐約客等這個結果等了十年,希望此事能為九一一事件罹難者家屬帶來安慰。

網路上的激進伊斯蘭論壇則湧現大量貼文,與巴基斯坦神學士一樣揚言展開報復行動。在賓拉丹的故鄉沙烏地阿拉伯街頭,則有許多人對賓拉丹死訊感到悲傷。

在這場獵殺行動中,最尷尬的莫過於美國的反恐盟友巴基斯坦。巴國追剿開打不力,早已為美國所詬病,賓拉丹所在的阿波塔巴德就位於首都近郊,藏身處附近就是軍校,但美方在採取行動前顯然刻意隱瞞巴方。如今賓拉丹遭格斃,華府與伊斯蘭城的關係是否生變,巴國在美國全球反恐行動中的角色將如何定位,值得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