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菸父母育嬰 三手菸殘留易毒害寶寶

2011/04/16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二手菸是導致嬰兒猝死的重要因子之一,本月國際公衛期刊(BMC PUBLIC HEALTH)刊載的研究論文指出,小嬰兒和有吸菸習慣的父母同房睡覺,體內尼古丁濃度會高兩倍,學者認為,這就是父母吸菸後身上所殘留有害菸品微粒所致,也就是所謂的「三手菸」。

歐洲研究 寶寶體內尼古丁高2倍

該項研究係歐洲泰隆尼亞(Catalonia)的研究團隊,針對一千一百二十三名嬰兒的父母進行訪查,並分析其中兩百五十二名嬰兒的頭髮中尼古丁濃度,並做後續追蹤。

研究顯示,和有吸菸習慣的父母睡在同一間房間的嬰兒,較之與父母分房睡的嬰兒,頭髮中尼古丁濃度高兩倍,顯然是暴露在菸品燃燒後,殘留於皮膚、衣服以及頭髮上的有害菸品微粒環境中,所導致的結果。

參與該研究的父母,七成三有吸菸習慣或會在家吸菸,有高達八成三的嬰兒髮中驗出較高尼古丁濃度。由於吸菸媽媽較常陪伴嬰兒,對寶寶的影響更甚父親。即便父母未在嬰兒身旁吸菸,或只在窗戶邊吸菸、在其他房間吸菸、吸菸後加強通風,嬰兒髮中仍有較高尼古丁殘留。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尼古丁可與空氣污染物亞硝酸產生反應,形成菸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亞硝胺可透過吸入後皮膚接觸進入人體,對爬行的幼童影響很大。

醫師:有毒物質室內殘留3個月

高雄榮總家醫科主治醫師薛光傑指示,三手菸的概念最初是由美國兒科醫學會提出,因為一根菸燃燒釋放的有毒物質,至少在室內殘留三個月以上,會附著在牆壁、天花板、地板、家具上,緩慢釋放,危害健康。

薛光傑指出,吸菸者多數都不清楚自己的身上也會殘留有害菸品微粒。菸中有七千多種化合物、六十九種確定致癌物,為人父母都應立即戒菸,因為嬰兒易經口鼻、皮膚吸收三手菸,且嬰兒因嗅覺敏感,常因習慣爸媽身上所殘留菸味,反而排斥讓不吸菸的人抱,不知不覺間已有對菸容易成癮的傾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