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悠遊卡驗票機採購弊案/詐3千萬補助 檢調大搜索

交通部辦公室裡智慧卡讀卡機模型上的「有求必應」、「恭喜發財」如今看來格外諷刺。(記者曾鴻儒攝)

交通部辦公室裡智慧卡讀卡機模型上的「有求必應」、「恭喜發財」如今看來格外諷刺。(記者曾鴻儒攝)

2011/04/15 06:00

12家業者疑與廠商共謀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郭顏慧、蔡偉祺、俞肇福、卓怡君/綜合報導〕交通部推動電子票證整合系統爆發弊案,台北地檢署掌握十二家客運業者,和悠遊卡驗票機供應商宏碁公司已離職的專案經理龔昱愷、彙通科技高層疑共謀,灌水驗票機價格近三倍,向交通部詐領補助款超過三千萬元。

昨天調查局北機站兵分十路搜索,共約談十七名客運公司承辦人員到案,訊後請回,其中被列為關鍵嫌疑人的龔某已離職未到案。宏碁表示,內部正積極進行了解,不便發表評論。

檢調掌握,交通部在九十六、九十七年間,補助新北市政府客運業者採購電子票證系統設備,由悠遊卡公司提出需求,再交給交通部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台灣世曦公司負責規劃,最後客運業者依計畫添購車上驗票機,由交通部補助四十五%購機費用,客運業者則自行負擔五十五%。

檢調接獲檢舉查出,客運業者和驗票機廠商疑共謀,將宏碁報價的四萬八千元和彙通報價的兩萬七千元價格,都以官方核定的六萬元上限向交通部請領補助款,讓客運業者不必付費,即可無償取得彙通推出的驗票機,因此讓彙通掌握八成驗票機市場。只有新店及台北客運選擇和已經有驗票機合作經驗的宏碁合作。

檢調連續兩天共搜索新店、國光、三重、福和、台北汽車、基隆、光華、皇家、首都、葛瑪蘭、花蓮及台東鼎東等十二家客運公司及宏碁股份有限公司、悠遊卡公司和台灣世曦公司。

由於相關人等犯行已涉及詐欺取財及違反商業會計法,檢方前晚約談彙通公司實際負責人李瑋斌和副總經理李志昇,訊後將兩人分別以十萬元交保候傳。

台北客運表示,一切配合檢調;三重客運回應,廠商申請補助是廠商的事,不了解其中過程。另外,光華客運態度低調,不願回應。首都客運和新店客運則表示,系統並非和彙通公司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