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援日捐款17億 紅十字會只先撥4億

2011/04/06 06:00

網友罵動作慢 連署要求全數交日紅十字會

〔記者湯佳玲、唐在馨、林恕暉、黃以敬/綜合報導〕國人熱心捐輸幫助日本東北大地震災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已經湧進十七億元善款,三月底開會決定撥出一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四億四千兩百五十萬元)給日方協助救援。網友們大罵動作太慢,昨天在臉書發起「要求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立刻將募來的十五億(三月二十八日捐款數據)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連署,批評紅十字會不應拖延大家的愛心。

內政部統計,各單位的日本地震賑災款項,截至四月一日為止有三十億餘元,其中政府募得三億元,民間募得二十七億餘元。根據紅十字會總會資料,截至三月二十八日為止,共募得十五億一千九百八十萬元,四月一日止已達十七億元。換句話說,多數民間善款進了紅十字會總會帳戶。

紅十字會總會三月三十一日下午召開理事會議,包含三月十四日已匯撥的十萬美元,總計將投入一千五百萬美元,做為協助日本紅十字會各項緊急救援行動所需。

網友「酥餅」與「Miawko Midori」認為,紅十字會總會幾個理事沒資格違背捐款民眾的意願,也說「日本紅十字會不會比你們幾個權貴還不知道怎麼運用這筆錢,我們要求馬上把錢全數交給日本紅十字會!」因此在臉書上發起連署,不到一天就有一萬二千名網友響應。

網友陳先生說:「先撥不到三分之一,剩下的還要看人家的計畫決定,難不成計畫不好捐款會退還給捐助的民眾嗎?」有網友痛斥,當初捐錢一片熱心,紅十字會不應拖延大家的愛心。但也有網友為紅十字會說話,認為只要專款專用,愛心不會被浪費。

紅十字會總會副秘書長林秀芬表示,日本紅十字會提出的緊急救援需求金約為五千萬美元,美國已捐款一千萬美元,我評估第一階段捐款一千五百萬美元應該足夠。

她解釋,至今日本東北是否遷村或是就地重建、住組合屋等都還不確定,剩餘善款將等日本有更明確第二階段復原重建計畫後,再與日本紅十字會協議。

紅十字會:分段撥款是慣例

該會並澄清說,視受災區復建進度撥款是慣例,募得款項一定會全數運用在日本賑災;不過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曹愛蘭則認為,慈善團體募得善款應要一次性地全數捐給捐款標的較合宜。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近年募款偶有傳出爭議,北市議員曾質詢紅十字會將北市府捐出的九二一震災款項用於中國川震重建,另也曾遭質疑善款收取行政費等等,儘管紅十字會均作出聲明澄清,但網路上對於紅十字會善款運用的質疑聲音似乎無法完全消弭;日本震災期間就曾有網民呼籲,要大家把善款直接捐給日本官方,而民進黨所發動的全台捐款,也將轉交日本紅十字會,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捐出的十億日圓,也是直接捐給了日本紅十字會。

內政部社會司長黃碧霞表示,紅十字會做法沒有違法問題,該會曾向內政部提報,指捐款會與日本紅十字會、國際聯合會商討、統籌運用,內政部會監督相關使用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