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中國東風16導彈 對台威脅更大

2011/03/17 06:00

射程更遠 主要對美反介入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回答立委林郁方質詢時證實,中國已發展部署新型東風十六型導彈,專門用於對台與反美軍介入作戰之用,射程更遠且威力更大。此外,研發用來攻擊美軍航空母艦的東風廿一丁型(即DF-21D)導彈也已部署,「對我威脅更嚴重」。

蔡得勝:全世界都還不知道

蔡得勝除證實中國已部署過去從未見諸媒體的東風十六型,他並向媒體說,現在「全世界都還不知道,所以不宜在中國公開之前說太多」。由於無論以「東風十六型」或是「DF-16」為關鍵字在網路搜尋,都找不到任何資料,蔡昨天爆的料是全球「獨家」情報。

中國目前對台部署的飛彈以東風十一型、十五型為主,前者射程至少三百公里,後者的衍生型射程逾八百公里。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邀國安局及各情報機關就「國家情報工作」報告,林郁方質詢時問,東風十六型飛彈是否為新型武器,抑或是舊型飛彈的衍生型?蔡得勝答,這是新型對台的攻擊導彈,射程更遠、威力更強,主要用於反介入。

林郁方也質疑,很多西方國家認為DF-21D要完成部署,至少需時十年,畢竟要命中海上移動中的目標並不容易,也沒有聽說已做過實彈測試,國安局報告稱已經部署,讓人意外。

蔡得勝解釋,國安局長期高度關注中國武器發展,西方主要用科技來關注中國軍事,但我還有人員情報,比別人有更好的工具,因此很多國家要跟我們諮詢,DF-21D確實完成多次實彈試測,並已部署。

蔡得勝在休息時間答覆媒體說,中國整體飛彈的精準度都已提高,更強的就是發展成多彈頭飛彈,可針對不同地區如機場等予以殺傷,破壞力更大;至於東風十六型是否為多彈頭飛彈?他不願證實,僅說射程逾八百公里,其餘細節不便透露。

中國持續擴武 戳破和解謊言

中國部署東風十六型後,舊飛彈是否除役?他指出,中國對台現有一千四百多枚飛彈,還沒有達到飽和,有些舊彈一定要替代,有些則換成新型彈,因此仍在研發飛彈,並繼續組建新的飛彈旅,除非中國裁撤飛彈旅,才能連車帶彈一起裁。

他並說,中國以前以對台作戰之需為名發展軍力,東南亞國家多無感覺,現在兩岸和解,中國軍力發展沒有鬆懈,戳破這個謊言,已讓周邊國家警覺到威脅。

軍方研判 多彈頭、射程最遠1500公里

軍方情報將領說,東風十六資料稀少,如果具備多彈頭,其尺寸應會大於東風十五型,東風十五甲型射程逾八百公里,研判東風十六射程約一千到一千五百公里間,目標是涵蓋沖繩的美軍基地,多彈頭可一次攻擊多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變軌」性能。將領說,我方多年前發現,東風十五飛彈發射後重返大氣墜落前,會有一個特殊的「變軌」閃避動作,我方情報部門原以為只是欺敵,但比對我方現役攔截飛彈的愛國者二型性能,才發現這個變軌動作是針對愛二飛彈的某個特殊飛行特徵而來。

這位將領說,我方緊急通知美軍,指愛二機密恐已外洩,但直到我方當面比對相關參數與資料,美軍才相信中方對愛二已有相當掌握。他推估,東風十六型飛彈在變軌或電戰的性能應會有更細膩設計,可能是以能騙過美日部署的愛三飛彈為目標。(記者許紹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