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依憲不稱中國? 蘇蔡同批馬限縮主權

2011/02/09 06:00

〔記者彭顯鈞、李欣芳、謝佳君/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前天定調,提到海峽對岸時用語不稱「中國」,應稱「中國大陸」或「大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質疑馬總統一再用很限縮的、保守的、退步的方式來解釋現行法規結構,讓國家的主權一再被限縮,她要請馬總統記住,「他不是在做陸委會主委,他是在做中華民國總統!」

馬總統前天邀集府院黨高層與行政團隊舉行新春茶會上宣示,未來政府機關文書提到海峽對岸時用語不稱「中國」,應稱「中國大陸」或「大陸」,以免混淆。

馬昨在國民黨新春團拜時也率先以身作則,談到兩岸關係,一律使用「大陸」,絕口不稱「中國」。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對此表示,所謂矮化主權說法邏輯不通,馬總統的宣示是回歸中華民國憲法,依憲法鞏固中華民國主權。

府:矮化主權說法邏輯不通

羅智強也質疑,民進黨執政八年,從未對相關條文提出修正的建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曾擔任「大陸委員會」主委四年,難道民進黨對於憲法與法律無知?

蔡英文反駁說,她要告訴馬政府及馬總統,陸委會的成立與兩岸關係條例的制定,是為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也是處理對中國特殊關係的法律基礎,馬總統卻把它拿來當作整個中華民國的主權基礎,這是讓人感到很荒謬的事情!

她指出,總統一再用很限縮的、保守的、退步的方式來解釋現行法規結構,讓主權一再限縮,把整個外交與國際空間限縮到只剩下兩岸,難怪在國際上,台灣主權地位愈來愈模糊,很多國家對於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愈來愈搞不清楚,以為我們是中國的一部分,並視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這對國家的主權是很大的傷害。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受訪時強調,國家的稱呼非常重要,政府應思考如何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台灣,尤其不可混淆「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且國際目前普遍接受「一個中國」的情況與現實,馬政府應凸顯國家主權,思考如何為台灣發聲,「不要讓我們的國家漸漸被混淆掉,甚至被吃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