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置入性行銷 記協促馬道歉

2010/12/20 06:00

反置入連署 人數衝破一萬一千人

〔記者謝文華、黃以敬/台北報導〕前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因無法忍受政府的新聞置入性行銷日趨嚴重,辭掉十六年記者生涯,發起「反對政府收買媒體,以『置入性行銷』欺瞞人民」連署,到昨日已獲近四千人、九十一個團體連署;「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推廣平台」在臉書,也以「反置入,不要用我的錢來洗我的腦!」為題轉貼相關連署,使得這項連署的簽署人數在六天內就已突破一萬一千人。

明年三月推修法 不排除上街抗爭

記協將匯集這股上萬人的反動聲浪,要求總統馬英九應為違背承諾道歉,並在明年三月立法院新會期推動修法,要求將「反政府置入性行銷」納入預算法、政府採購法,若馬政府未有改善作為,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街頭運動。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昨晚為此緊急召開內部會議,決議將結合學界、媒體界、公民團體成立反對政府收買媒體相關聯盟,明年初將有第一波行動,號召百名學者站出來反對。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指出,研究調查發現,AC Nielsen公司在二○○九年底公布的廣告量排名表顯示,前五十大政府單位的廣告總量,已超過十二.四四億元。《財訊》雜誌報導也顯示,二○○九年政府的廣告量近十七億元,比二○○八年逆勢成長二成多,相對而言,二○○九年商業廣告量第一名是遠雄集團,共達六.○六億元。可見政府的置入已經大幅超越商業置入的經費。

張錦華感慨,廣電法有規範商業廣告不能節目化,政府買媒體新聞置入卻根本無法可管,不僅是損害台灣民主政治的監督機制,對新聞專業也是一大戕害,因此新聞界與學界希望能串連力量,推動立法有效制止政府再用納稅人的錢,去買新聞來蒙混納稅人對政府正確資訊「知的權利」。

學者︰政府置入金額居冠 遠勝商業

記協會長楊偉中痛批,馬總統曾在選前公開承諾當選後不做置入性行銷,當選後亦簽署「反政治性置入性行銷」的承諾書,但上台後,各部會置入性行銷不減反增,聯盟將要求馬總統率先公開道歉,行政院也應公開作政策性宣示,另要求國民黨、民進黨簽署執政縣市首長不得做置入性行銷。

黃哲斌發動的連署,獲台大、政大、台師大、中正、輔大等大學傳播、新聞系所支持。楊偉中也說,學界反彈聲浪最大,愈來愈多傳播、新聞系教授憂心不知該怎麼教學生。他並指,由於媒體圈已成「共犯結構」,有些媒體從業人員憂心不拿政府的錢,媒體老闆經營不下去,被裁員該怎麼辦?甚至認為反對者是「唱高調」、「耍清高」!

但楊偉中強調:「這就像一艘船快沈了,難道要繼續搬石頭,讓這艘船更快沈淪嗎?」當記者已變成「廣告AE」、寫的稿子都是「業配(業務配合)」,媒體公信力將蕩然無存,讀者也會非常困惑,到底看到的是「新聞」還是「廣告」?身為媒體的一份子,應共同站出來導正歪風,為更好的媒體環境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