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歲吳均浩 跑完馬拉松

年僅六歲的吳均浩(右)是昨日二○一○富邦台北馬拉松最年輕的完賽選手,跆拳道教練阮漢魁則一手抱著辛苦完賽的愛徒。(記者龍柏安攝)

年僅六歲的吳均浩(右)是昨日二○一○富邦台北馬拉松最年輕的完賽選手,跆拳道教練阮漢魁則一手抱著辛苦完賽的愛徒。(記者龍柏安攝)

2010/12/20 06:00

〔記者龍柏安/台北報導〕年僅六歲的吳均浩,昨天用了五小時十四分四十五秒,跑完四十二.一九五公里,成為富邦台北馬拉松創辦以來,年紀最小的完賽選手,也是台灣史上最年輕完成全程馬拉松正規賽事的跑者。

吳均浩和十六位學長、姊和教練一起通過終點,儘管他覺得跑步很辛苦不好玩,但明年仍願意再試一次,國內醫學專家和田徑協會則都認為,年紀這麼小跑全馬並不適合。

田協秘書長王景成以不可置信的口吻說:「幾歲?六歲!以專業領域來看,我肯定他的意志力,但不鼓勵這種行為。」王景成強調,國際田徑總會(IAAF)雖沒有明文規定馬拉松最低參賽門檻和年齡,但他認為十五歲以上再參賽比較適合,「否則全中運每年為什麼都沒有馬拉松這個項目,這是有原因的。」

來自花蓮北埔國小的吳均浩,家裡有五個兄弟姊妹,都是跆拳道練家子。教練阮漢魁透露,以前帶著小朋友去參與全國大賽,他們總會怯場畏戰,「跑馬拉松只是鍛鍊意志,讓他們面對比賽時,不會心裡先輸一截。」

膝痛難耐 哭到終點前才不哭

其實參加台北馬拉松前,吳均浩才跑過上月花蓮太魯閣馬拉松,當時參加半程馬拉松(二十一公里)的他,只用兩小時十九分就完賽。有了太魯閣的成功經驗,這次阮漢魁對小朋友們更有信心。這支北埔跆拳道隊一行十七人,浩浩蕩蕩從起跑點出發,前面大家還跑得很開心,過了一半開始不耐煩,尤其是膝蓋疼痛更讓他們吃不消。

「姊姊跑到一半先哭,學長、姊不斷鼓勵他們,大家才繼續跑下去。」阮漢魁笑說,沒想到姊姊不哭了,最後十公里,變成弟弟吳均浩掉眼淚,「不管怎麼說,他都哭不停,就這樣一直哭到終點前,知道快跑完了,眼淚才停下來。」

去年十二歲的吳承恩,以四小時二十三分完成全馬,寫下最「幼齒」完賽紀錄,沒想到相隔短短一年,紀錄就被打破,還是被自己小弟吳均浩所改寫。

八歲姊姊 最年輕完賽女選手

當問到吳均浩跑步好不好玩時,稚嫩的他搖了搖頭,「不好玩。」原因為何?他苦著臉說:「太遠了。」歷經今年全馬痛苦煎熬,問他明年還要不要來跑時?他竟堅決地點了點頭,似乎沒有被長跑給嚇跑了。除了吳均浩,大他兩歲的姊姊吳蕙芯,也以八歲稚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全馬完賽女選手;而另一位右眼失明的姊姊吳思凱,去年跑完半馬,今年轉戰全馬也順利完賽。

太小長跑 專家表示影響發育

田協國際組組長、英國諾丁漢醫學博士鄭世忠則透露,一般男生在十八歲前心肺功能並不齊全,就算跑馬拉松也無法強化心肺機能;女生則得等至青春期,才建議訓練馬拉松。鄭世忠強調,小朋友太早接觸長跑,會對骨骼及肌腱連接處的發育造成影響,站在醫學角度來看,真的不建議,「如果只是好玩,偶一為之還勉強OK,若長期訓練,真的不好。」

路跑協會秘書長陳華恆也坦承,年紀太小參加馬拉松,的確會對發展造成傷害及影響,不過他強調,「我們對參賽都有限制,小朋友需有漸進式條件,得先跑過九公里、半程馬拉松等前提,加上他們以慢慢跑、追求健康為前提,我們才同意放行。」陳華恆以過去被譽為天才長跑少女的蘇子寧為例,五歲開始接受馬拉松訓練、十五歲就拿下區運會馬拉松冠軍,「如果像她這樣這麼小就得進行強迫式訓練,我也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