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車駕照路考 明年7月試辦

2010/12/17 06:00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已經超過四十年不曾採行的汽車考照路考制度將逐步恢復!公路總局明年七月將先在北部的訓練所試辦,民眾可自由選擇是否參加路考,最快試辦三年後全面實施;長年飽受民眾詬病的S型彎道測試,亦將評估是否廢除。

先在中和訓練所試辦

台灣早年汽車駕照考試曾採路考制,資深官員回憶,台北市路考路段就在監理所旁的光復南路,考生開一小段路就完成考試;中南部因道路腹地大,還常出現在路旁插兩面旗子,做為「倒車入庫」考場的鏡頭。但因全國車輛逐漸變多,為免新手上路影響交通而取消路考。

目前駕照考照則全採場站考試,民眾可至監理所、站或合格駕訓班應試,在固定場地受測。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昨天表示,交通部、警方與公總已有初步共識,將逐步恢復路考制度。明年七月,先在位於中和的訓練所試辦,歡迎全國各地考生來台北參加路考。

可自由選擇是否參加

公總監理組長謝界田說,目前全台一年約卅二萬人考照,在公總訓練所受訓的考生約三千三百人,第一年由公總試辦衝擊較小;第二年會納入部分民營駕訓班,第三年增加駕訓班數量,如評估可行就全面實施。

執行細節上,路考將安排在訓練所旁道路實施,初期規劃金城路—青雲路、中山路—實踐路兩路線,下階段擴及東西向八里新店線。試辦路考時,同時維持場考,至於場考、路考分佔多少比例,或是否通過場考才能參加路考,還需討論。

路考如果發生意外,謝界田說,因保險業者同意學習駕照效力可比照一般駕照,學員不管是在場站內或道路上受訓、考試發生事故,報名繳交的費用已包括保費,保險公司都會理賠。

最快試辦三年後實施

駕訓班業者則稱許路考是很好的實務訓練,但擔心道路交通量大,會嚇到學員和考官;國外經驗顯示,一旦選定道路,學員會私下前往練習,真正程度不見得能在路考時測出,且難免影響當地人車。

謝界田則強調,路考較實用,有助於建立考生信心,可提高考照後敢上路的比率,也能透過路考提升考生駕駛道德,希望各界支持此變革。

至於S型彎道測試的存廢,雖然民眾抱怨多多,則因駕訓班業者強力主張未來相當實用,不應廢除,官員內部意見與看法則不一,所以公路總局還要再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