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選上議員 先燒掉五百萬

2010/11/22 06:00

〔地方群組/連線報導〕五都選戰,選舉花費需多少?依候選人的財力、策略、意願都不同,選舉經費運用方式與多寡也各異,差異很大。一般來說,市議員部分的競選經費,少則一百萬元起跳,花費五、六百萬元算正常,二千萬元以上的大有人在,若再加上賄選買票支出的話,三、四千萬元可能跑不掉。

里長至少花十萬 市長五千萬

最基層的里長競選經費,同額競選的里長,大概也需準備十萬元才夠看,有對手的情況下至少要二、三十萬元,競爭激烈的大里,連同文宣開銷至少需耗數百萬元。

市長比較難估,但少說也要五千萬至六千萬元,多則逾億。

選舉花費項目多,電視、平面媒體廣告、印刷文宣、旗幟、工作人員薪水、廣告看板、競選總部租金等基本支出樣樣不能少,錢也燒得很快。

在台中市因席次減半而競爭火熱,選舉花費也相對增加。候選人說,如果想要讓選民在穿梭的公車「看得到」自己的競選廣告,一個月下來至少得花上數十萬元,一輛公車一天就要花上六千元,此外,巨型的牆面廣告也傷荷包,一面牆的租金就要六萬到八萬元不等。

選舉造勢活動與宣傳車難免,一場大型活動約廿萬元,其中搭舞台就要五、六萬元,會場上的鞭炮、餐點等都在燒錢。宣傳車一天二千五百元,估計要跑一、二個月,一個月七萬五千元。

雇人、宣傳、租總部…樣樣要花錢

北市議員候選人陳正德說,有的候選人還有好幾個後援會、競選辦事處等,每個「點」林林總總花個上百萬元稀鬆平常,累積的開銷很驚人。在台南縣,超過十萬選舉人的選區,開銷花到五、六百萬元已算是厲害了。

若要發動銀彈攻勢、綁樁及賄選買票,則所費不貲。有些人登記前就撒錢四處宴客拉票布樁,以高雄縣鳳山市為例,每樁約五萬、每里約需一至三人,若以七十八里全納入估算,合計至少要四百萬元。以目前平均行情五百元到一千元間計算,至少要花上三、四千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