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司法不能背離合理期待

2010/11/08 06:00

〔記者王寓中、林孟婷/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二次金改案一審判無罪,面對藍營選民的強大反彈壓力,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表態指出,這是審判中的司法個案,他身為總統不便加以評論,不過馬強調,司法當然應該要獨立,但不能孤立於社會,更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司法一定要保障善良人民的利益,這是最起碼的正義。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也指出,社會對此案自有公評,對社會公義與司法公正也有很高的期待,如果檢察官上訴,希望能夠深入調查,不要辜負民眾對社會公義及司法公正的期待。金也證實,二十一日為台北而走的北市遊行,將納入「堅持司法改革、反貪腐」為遊行訴求之一。

馬英九昨南下為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郭添財站台造勢,答覆媒體詢問對扁獲判無罪的看法時,馬英九引述今年國慶大會對司法改革的看法,強調「司法不能孤立於社會,也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並指身為總統,不便對司法進行中的個案加以評論,不過,司法當然要獨立,但不能孤立於社會,不能背離人民對司法合理的期待,司法一定要保障善良人民的權利,這是最起碼的正義。

判決書指馬踰越職權 府︰引喻失義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則指出,在總統職權部分,判決書批評馬總統關心民意,指示行政部門落實馬總統的政策係踰越總統職權,這部分的觀點,與憲政實務及人民期待落差甚大,必須予以澄清。

羅智強表示,馬總統是民選總統,傾聽民怨、解決人民問題,是人民對總統的期待,也是總統對人民的責任;總統責成行政部門以行動回應民意、研訂政策,是民意政治與責任政治的必然。

羅指出,判決竟然將馬總統關心民瘼與陳前總統利用職務之便收受巨額金錢相提並論,實在是引喻失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