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遊行聲討扁案 蘇蔡︰不該拿司法造勢

2010/11/08 06:00

〔記者黃忠榮、蔡偉祺、何玉華、陳建志、林孟婷/綜合報導〕二次金改案前總統陳水扁等人均獲判無罪,國民黨打算在選前大遊行加入「反貪腐」訴求。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和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異口同聲認為應該循司法程序解決,不該當選舉造勢的工具。

金溥聰籲藍軍出來投票 表達不滿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昨陪同台北市長郝龍斌太太高閬仙掃街拜票時,呼籲藍軍出來投票,以表達對扁案判決的不滿;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也強調,「二次金改」的判決,很多民眾都有很多意見,「最好的表達方式就是站出來投票」。

蔡英文指出,藍營要知道自己現在是執政黨,選舉時執政黨應該是要提出願景和政績,如果還只是消費過去的案子,或是要引起藍綠政治對抗,這不該是執政黨應有的態度,選民也都看得很清楚才對。

蔡英文說,扁案應該讓司法歸司法,且司法都還在進行當中,就讓它走完後面的程序。

蘇貞昌除強調尊重司法,也說,民主政治的基石就是公正、獨立的司法,他沒看到卷宗,對判決結果不能表示意見,但任何判決結果都可能有人不滿意,司法應該歸司法,這才是民主國家的正常機制。

蘇貞昌認為,如果有人把司法當選舉造勢的工具,把市民當作籌碼,甚至若因此造成社會對立,都不是人民所樂見,他呼籲選舉應回歸市政,不分藍綠、不要對立,選擇一位有能力、有執行力的市長。

朱立倫競選總部強調,蔡英文有必要與責任對這項判決表達看法。總部表示,蔡英文曾擔任陳水扁總統時期的行政院副院長,本身也是二次金改的召集人,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二次金改弊案的真相。尤其蔡英文是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是百分百的法律人,對周占春法官的判決書內文,都有責任作出專業評斷。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郭添財競選總部批評,連日接獲民眾表達不滿的電話,這樣的判決就像性侵女童無罪一樣荒謬。審判法官需接受社會正義公評,判例更應收入教科書,讓法律系學生好好研讀辯論,也給法界人士討論批評的空間。

呂秀蓮批藍準備拆司法的房子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台中幫民進黨議員候選人站台時則痛批,世界文明國家都有二審、三審制度,檢察官若對結果不滿可上訴,但任何人都不可趁選舉時進行操作罷免法官,如果這樣搞,等於宣布司法破產,準備拆司法的房子。

呂表示,不能說法官判決符合自己的想法就支持,和自己預期不同就反對,這樣國家的體制將瓦解,希望民眾看清楚,一起維護司法尊嚴。

呂秀蓮強調,陳前總統牽涉的四個案子,已經有二個判無罪,他肯定司法人員不受政治影響,依照證據審判,現在是推動司法改革最好的時機,希望所有司法人員都能超脫黨派辦案,這樣陳前總統這幾年受苦才有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