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機改制公司 被批換湯不換藥

2010/11/02 06:00

〔記者李文儀、姚介修、陳慧萍、李容萍/綜合報導〕服務及效率屢遭詬病的桃園國際機場,在民航作業基金投資近二百三十億資助下,昨天改制成為國內第一個機場公司。不過,首屆董事會就被質疑地方化、代表性及專業性不足,也擔心民航局以後管不動桃園機場,對於機場藉此提升競爭力,持悲觀態度。

董事沒代表性 疑地方化

桃機公司設有十五位董事、三位監事,董事包括交通部四席及內政部、財政部、經建會各一席共七席機關代表,還有二席桃園縣代表及三席學者專家。組織成員雖更活化多元,但在組織條例修法期間,曾引發官方資金移轉地方化、私有化的質疑。立委葉宜津就指出,民航局連一席董事會席次都沒有,地方卻有兩席,令人無法理解。

東吳大學企管系副教授賈凱傑看的問題是,董事名單似乎擺脫不了羈絆,沒有任何一位董事曾有機場經營實務經驗,航空公司、觀光旅遊產業等客戶,也不見任何代表入列。

次長當董事長 誰管得動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解釋,航空、觀光代表會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將以諮詢互動機制溝通。桃園縣代表說明一切依法進行,且機場公司有關航站區塊土地的開發運用,都需要跟地方政府配合。交通部解釋因機場公司直屬交通部,層級和民航局平行,且有前局長在列。但有專家私下表示,機場公司直接由交通部掌管,民航局只負責飛航標準及安全監理,但次長當董事長,誰敢管?

人事之外,桃機公司化後,十億元以下投資案不必經過交通部審核,且投資項目除機場建設,將可擴及運輸事業及港區事業等,也曾令外界疑慮可能造成官股資金外流。而未來機場公司的盈餘,固定的比例將分配給桃園縣(如桃園航空城還沒發展,桃園縣明年就可分配到一億七千萬元),外界質疑似為桃園航空城準備開發資金。

同一批人做事 不見改革

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機場公司仍受採購法限制,總經理十五萬元的薪資水準也不符國際水準,公司化有點半吊子,幾乎是同一批人做事,提升效能的改制好處沒享到,反倒員工人心惶惶。

機場員工也有相同的疑慮,直指「換湯不換藥」。員工說,桃機公司成立之後,對某些職務的員工,意味不可能會有升職的可能,例如副主任轉為公司協理,未來恐怕不能因年資就升等;公務員資格者則須在緩衝期內,決定是否轉任其他公家單位,前途未定,有多少人會努力賣命?

葉宜津說,機場公司化,原本是期待能為桃園機場帶來民間企業的效率,但是機場公司是百分之百官股,令人擔心將來是否會和其他國營事業一樣,無法真正擁有民間公司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