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藥諾美婷 明起全面下架

2010/10/10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知名減肥藥諾美婷因被發現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引發爭議,繼前天生產該藥的亞培公司主動把諾美婷撤離美國、加拿大市場,我衛生署昨跟進宣布,明日起,撤銷諾美婷在內的含sibutramine成分的十五張減肥藥證,市場上所有藥品必須在一個月內強制下架回收。

衛署撤銷含同成分15張減肥藥證

繼今年初歐盟建議所有會員國停售諾美婷後,澳洲政府十月八日公布將含sibutramine成分藥品撤離澳洲市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在同一天公布,原廠藥商亞培自願將諾美婷撤離美國市場。我國衛生署緊急開會討論,昨日凌晨決定跟進美、澳政策。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根據各國最新評估資料,確認含sibutramine成分的減肥藥,風險高於臨床效益,決定廢止所有含sibutramine成分的十五張藥品許可證,其中諾美婷為原廠藥,其餘為專利期過後上市的學名藥。

衛生署指出,sibutramine除可能引起血壓升高、心搏過速、心悸等副作用,也可能與其他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如中樞神經系統活化劑、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口服避孕藥與治療偏頭痛等藥物,併服恐引發藥物不良反應。

亞培台灣分公司西藥事業部總經理蕭經世指出,諾美婷經衛生署核准用於肥胖、沒有心血管病史、且無法藉由飲食控制及運動減重之患者,有正面效益。既然衛生署要求下市回收,亞培會配合辦理,並建議正在使用諾美婷減重的患者,儘速與醫師討論其他減重替代方案。

正在服用患者 應速尋替代方案

我國十五張含sibutramine成分的減肥藥證,商品名稱分別為諾美婷、諾妤、樂消脂、美善愛麗纖、輕婷、卡卡、曲美亭、妙立婷、寧脂婷、十全細體纖膠囊、金塔西布曲等。根據衛生署藥品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國內曾有三○二人在服用含sibutramine成分減肥藥後出現身體不適,一一五例與心血管有關,無人死亡。

依藥事法規定,藥商、藥局、醫療機構應自明日起,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含sibutramine成分藥品;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必須在明日起一個月內全面收回市售藥品,違者處以新台幣二到十萬元罰鍰。

蕭經世說,諾美婷上市十一年,台灣是在二○○二年上市,二○○六年到二○○七年達銷售高峰,平均每月銷售七千盒,去年底諾美婷過專利期,學名藥出爐加上負面新聞衝擊,銷售下滑,但在台灣減肥藥市場中的市佔率仍約七成,推估全球至今有三千萬人服過此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