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明典臉書再搶報 與氣象局不同調

2010/09/02 06:00

局長說颱風過後會「結算」

〔記者林嘉琪、謝文華、陳慧貞、劉力仁/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前天才承諾不再於個人臉書搶先發布颱風資訊,以免氣象局遭外界質疑「慢半拍」,昨天卻又在臉書上發表與氣象局迥然不同的言論,氣象局長辛在勤說:「鄭明典沒拿捏好,跨越了那條紅線,等颱風季後局內會『結算』。」

鄭明典於八月三十日搶在氣象局之前,於臉書發布南修颱風的消息,引發爭議後,他先允諾:「以後不會再這麼做了。」昨天清晨六點四十六分,卻又在臉書發表「渦旋合併」一文,指「南修和萊羅克的渦度已結合,兩颱風應是合併在一起」,與預報中心前晚發布的「雙颱不會合併」說法南轅北轍,有如自家長官打了部屬一巴掌,局內人員坦承很「無奈」。

辛在勤形容鄭明典有「科學家個性」,「但他的言論,在颱風期間,某種程度也代表了我及氣象局。」辛在勤強調,颱風資訊牽動民眾生活,必須維持資訊一致性才不會造成混亂,如果氣象局「內部」無法「統一口徑」,的確有違專業表現,鄭明典必須節制。

鄭明典身為預報中心主任,參與預報會議,也必須在預報單上簽名,充分掌握預報內容,為何氣象局才表示「南北雙颱不會合併」,他隔天就發文認為「雙颱會合併」?他回應:「你不覺得那個模式『很可愛』嗎?,我是想跟大家分享不同的分析。」

鄭本人不認為不妥

鄭明典強調:「我不是以預報中心主任身分在臉書和民眾見面,我是科學家,分析各種可能風險。」對於引發「氣象局內部不同調」的波瀾,一直待在辦公室的他反問:「『外面』有那麼關注嗎?我都不知道。」

台灣因為擔心氣象資訊混亂,一直不開放沒有證照的單位作氣象或颱風「預報」,電視台主播一旦作出與氣象局不同的預報,還會接到氣象局的「關切」電話,但未曾真正開罰。沒想到南修和萊羅克卻引爆了氣象局員工對於「鄭明典的臉書到底在講個人觀點,還是代表氣象局」的這顆未爆彈。

氣象局打算怎麼處理?辛在勤表示:「我現在還沒想法,但會要求他至少在颱風期間不講颱風的事。」

曾經擔任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的資深氣象主播任立渝表示:「鄭明典這樣做很不好,預報中心主任的每一句話都代表氣象局,不能先偷跑,颱風動態瞬息萬變,很容易發生正式訊息時跟臉書資訊不一的情形,外界將無所適從。 」一位前氣象局官員亦指出,鄭明典的個人行為會讓外界以為氣象局內部出現矛盾。

官員學者皆曰不宜

鄭明典認為現行的預報少了「風險分析」,國外很多氣象主播都會分析各種可能,包括「颱風可能變大、轉小,最嚴重情況可能如何」,電視台主播和他都在做「最壞的打算」、「預警最糟的情況」,有何不可?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楊偉中認為,鄭明典是公務員,又是來自公家資源作出的預測,搶先在個人臉書發布並不適當,應該避免公私界限模糊。一位中研院學者亦提醒:「若臉書寫準了災害,預報中心卻沒提醒民眾,要是最後天災奪人命,到底由誰負責?」

昨晚鄭明典的桌上電腦還開著臉書畫面,他說:「這兩天先不寫了,但因為有粉絲群在上頭開罵了,我得把不好的言論刪掉。」至於以後要不要寫臉書呢?他想了想說:「臉書如果不寫,噗浪好像也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