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再爆︰花博標案 獨厚聯合報系

2010/08/30 06:00

民聲文化是聯合報系子公司

〔記者曾韋禎、陳璟民、林秀姿、陳思嫻/台北報導〕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再爆爭議。繼花草採購價遠高於市價、紀念品竟為中國產製後,民進黨議員徐佳青昨再爆,郝市府獨厚聯合報系,讓聯合報系獨獲花博票務、紀念品、官方紀錄等總值逾億元的標案。

徐表示,她早在五月就想踢爆此事,但花博辦公室一再懇求,盼能給予改善機會,但市府非但未改進,種種弊端反在近日內一一浮現,顯見花博在招標、採購都大有問題。

聯合報系平日負責回應新聞方面問題的發言人周恆和表示,花博相關業務他們不方便回應,至於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則沒接手機,周恆和表示,項國寧也不在辦公室。

聯合報新聞發言人︰不便回應

徐佳青拿出經濟部商業司的資料指出,負責設計及行銷的民聲文化傳播公司,資本額才二千八百五十萬元,卻能屢獲政府重大標案,原來它就是聯合報系的子公司。

民聲文化以三千萬的權利金取得花博的紀念品業務。徐佳青說,依據花博的計畫建議書,若以四百萬人次計算,紀念品收入可達一億三千萬元;如果真達市府所宣稱的八百萬人次,收入豈不是再加倍。

不只如此,徐佳青表示,花博的所有平面宣傳全部指定聯合報系製作,因為聯合報先以一千七百萬取得花博票務暨行銷的標案,再陸續取得觀光局、環保局各百餘萬元的電子票卡標案,甚至還取得六千萬元的擴充契約;整個票務、宣傳的標案就多達八千萬元。另外還透過聯經出版事業,以一百五十餘萬元取得花博官式紀錄報告標案。加上民聲文化的紀念品,聯合報系在花博就取得價值逾億的標案。

徐佳青指出,這不是郝市府第一次獨厚聯合報系。民聲文化去年就以五百四十萬取得聽奧元旦起跑活動的標案,當時就做得乏善可陳;此外,連北市府社會局今年的員工親子運動會,其區區二十二萬元的運動服採購案,也是民聲文化獨得。

中市花毯節標案 也由民聲取得

徐佳青補充,也不只台北市府喜歡找民聲文化,台中市府也是。去年的中台灣元宵燈會,民聲就先取得二千萬元的標案,再透過變更設計取得一百七十餘萬的標案,今年的燈會標案一千八百餘萬,還是由民聲蟬聯。去年台中爵士音樂節的八百萬標案,乃至於近來也傳爭議的台中國際花毯節一千二百九十萬標案,統統由民聲文化取得。

徐佳青質疑,到底台北市府、台中市府跟聯合報系有什麼曖昧關係?為什麼能讓他們成為唯一的投標、得標人,甚至透過多次流標的程序,就是要讓聯合報系取得紀念品標案;其他電子媒體的標案總值也才四、五千萬元,這樣公平嗎?徐佳青要求相關單位應好好對外說明。

對此指控,北市府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坦承,的確不少標案只有聯合報系投標,那是因為沒有其他廠商願意參與,投標過程一切合法公開。

議員︰黨政媒一體時代復活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潘孟安痛批,光看國民黨政府如此赤裸裸的操作模式,感覺又回到那個黨政媒一體的時代,從中央到縣市,全面配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多數中南部縣市連日常經費都捉襟見肘時,國民黨執政縣市卻能獲中央大筆補助,辦華而不實且不受外界監督的活動,還能趁機讓友好企業吃飽喝足,相關單位有必要對外說明。

此外,徐佳青也指出,聯合報在忠孝東路的大樓,也因花博的台北好好看獲得容積獎勵,能在花博結束後,新建為三十三層的辦公大樓。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也表示,聯合報系在忠孝東路四段的舊總社大樓拆除後,基地短期充當綠地,未來都市更新改建,市府增給十%容積獎勵,「聯合報系堪稱是從花博獲利可觀的企業」。

李建昌質疑,花博是否利用公家資源,攏絡國民黨外圍團體或圖利特定廠商?五都選舉之際,有無藉機拉抬市長郝龍斌低迷選情?市府都應公開資料接受社會公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