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廉政署擬屬法部 政風司併入

2010/07/20 06:00

馬今將拍板 綠批形同人二復活

〔記者王寓中、項程鎮、邱燕玲/台北報導〕過去多次表示沒必要比照香港、新加坡設立類似廉政公署的馬英九總統,今將聽取行政院進行廉政業務簡報,會後並親自主持記者說明會,宣布在法務部下成立「廉政署」。

據指出,法務部規劃十餘年的廉政署,初步擬由法務部政風司與中部辦公室合併,設在法務部下,員額編制約四百人,並納入檢察官,主要成員包括稱為廉政官或調查官的政風及調查人員。

綠憂疊床架屋勢必爭功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晚對此表示,民進黨一向支持肅貪,國民黨一向反對,馬政府必須解釋為何現在贊成。廉政署的功能編制,與現有的檢調系統疊床架屋,且兩邊不同程序、不同人馬辦案,未來可能形成「兩邊比賽」,為了爭功而入人於罪,淪為打擊異己的工具,而從其成員來源分析,廉政署形同「人二系統」大復活!

柯建銘強調,香港沒有調查局,廉政公署可獨立辦案,但台灣有調查局,港台環境不同,馬政府不要以為東施效顰、仿效成立一個廉政署就能解決問題!這只代表馬英九要藉此掌控司法、檢調,他手上有血滴子及東廠!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則認為,是否疊床架屋要看法務部送出的案子,若能做好分工,相信問題可解決;成立廉政署是台灣許多人的期待,且香港、新加坡都有設置,台灣要設廉政署可正面看待。

學者稱應防被政黨利用

對於政府相關規劃,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許惠峰昨提醒,政府應強調法制規劃,注意組織的獨立性,避免被政黨運用,才能發揮肅貪防弊功能。前香港廉政公署諮委、現任中國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陳健民也向中央社表示,從香港經驗來看,廉政署必須獨立運作、跳脫黨派,否則可能成為政治鬥爭工具。

馬總統一九九三年擔任法務部長時,法務部就曾參考香港、新加坡作法,研究將法務部政風司提高層級為廉政局或政風局,但馬在總統大選期間,對成立類似廉政公署機構,一直持保留及不必要的態度,他在就職總統週年接受外國媒體專訪等場合,也都表達台灣沒有必要設置像新加坡貪污調查局或香港廉政公署,因為台灣有法務部調查局,實際上扮演了同樣的角色。

但日前高院法官爆發收賄案後,馬政府主動向媒體釋出將成立廉政署,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在第一時間證實。不過,總統府昨晚透露,在台中市發生警紀案後,馬總統六月間就已要求行政院督促法務部研擬設置廉政署,法務部長曾勇夫七月二日就向馬提出第一次簡報,證明馬總統早在法官收賄案發前、六月間就已親下指令,要吳揆督促法務部研究成立廉政署。

依法務部六月底完成的「廉政署組織法」草案及相關辦法規定,署內檢察官以調辦事方式,調派到廉政署統籌偵辦貪瀆案,政風人員則派駐到行政機關,不具調查權,調查員則視同司法警察,專門調查政府內部貪瀆案,接受檢察官指揮辦案。

編制約400人 組織仿調局

廉政署業務職掌,草案規定共有九大項,包括廉政政策的研擬及推動與貪瀆案件的調查;廉政署還將設置「廉政審查委員會」,遴聘學者專家、社會公正人士共十五人,負責過濾案源,及類似檢方案件簽結後的後續處理。

廉政署組織架構類似調查局,依據廉政署處務規程草案規定,廉政署設肅貪執行等四個組,北、中、南則成立地域調查組,負責轄區貪瀆案件調查,性質如同調查局各外勤處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