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官員:易被質疑疊床架屋

2010/07/18 06:00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法務部催生廉政署多年,但始終只聞樓梯響,昨天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示會很快成立,對於部分人士懷疑調查局怕被分權扯後腿,一名調查局官員昨天否認,強調廉政署若缺少有力的「尚方寶劍」,不僅容易被外界質疑是「疊床架屋」,對政府財政恐怕也是一項沉重負擔。

廉政署若無寶劍 恐難有作為

據指出,調查局出身的前法務部政風司長劉展華認為應充實肅貪人力,因而極力推動將政風人員再訓練後,成立另一支肅貪部隊,但朝野對此始終存有歧見,因為以調查局現有的人力來查緝貪瀆不法,可說已游刃有餘。

外界解讀,廉政署規劃案其實是當時政風、調查兩系統角力的產物,不過近年來又發生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涉吃案等重大貪瀆弊端,加上馬政府強調廉能,時空環境轉變下,廉政署規劃案因此死而復生。

不過也有部分人士質疑,廉政署遲未成立,主因之一是調查局擔心肅貪大權被瓜分,因此透過各種管道干擾、施壓;不過一名調查局官員反駁指出,分權事小,廉政署成立後,能否與調查局共同發揮「一加一等於二」的肅貪戰力,才是調查局同仁關心的重點。

這名官員指出,不少人認為,台灣應該要有像香港廉政公署一樣的強力肅貪機關,成立廉政署一事刻不容緩,但其實這中間存有很大的誤解。

他說,香港廉政公署因有獨立的法律賦予特殊權力,公署長官廉政專員可逕行發動搜索,也可強制處分;反觀台灣的廉政署,在法令限制下,頂多讓政風人員改具有司法警察身分,但偵查主體仍在於檢方,搜索、監聽還要經過法院核准。

這名調查局官員也認為,調查局偵辦貪瀆案件績效有目共睹,主因在於累積多年的偵辦技巧及經驗,廉政署成立後,人員仍須長時間訓練,加上添購相關的偵蒐器材、車輛、設置偵訊場所,政府必須另編列一筆龐大的支出,對於政府捉襟見肘的財政狀況也須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