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中國影響台灣言論自由 自由之家點名旺旺中時集團

2010-04-30

〔編譯張沛元、記者蘇永耀、趙靜瑜/綜合報導〕美國「自由之家」廿九日公布「二○一○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在馬政府上任以後,連兩年排名倒退。「自由之家」並點名旺旺中時集團,指責蔡衍明這位在中國有著龐大商業利益的商人,一連串為馬政府辯護的社論,讓人憂慮中國政府對台灣的媒體自由可能給予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力。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景為對此表示,目前尚未拿到「自由之家」的報告,無法作出回應。

中時:未拿到報告 暫不回應

除了中時,年代電視台、中央社和公共電視也被「自由之家」點名批評。

「自由之家」說,由於經濟狀況不佳,導致台灣媒體接受政府的置入性行銷。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則出現連兩年衰退,從前年的亞洲第一、全球第卅二名,到去年亞洲第二、全球第四十三,今年則跌為亞太第八、全球第四十七,但仍列為「自由」類別。

台灣新聞自由度 連兩年衰退

台灣在亞太的排名,輸給第一名的紐西蘭和帛琉,第三名的馬紹爾群島,第四名的日本,第六名的澳洲;但仍贏過排名十五的南韓與十七的香港。香港今年全球排名七十二,新聞自由度和去年一樣是「部分自由」。

至於全球各地新聞自由在二○○九年仍備受攻擊,出現連續第八年的倒退。古巴、伊朗、北韓等十國,被列為新聞自由程度最差的國家,理由是在這些國家中的獨立媒體不是根本不存在,就是幾乎無法運作。

報告並點名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等國有系統地侵蝕網路和新興媒體的自由,透過精密的科技來審查和阻擋特定資訊的流通,並在網路上灌輸反民主的民族主義觀點,並對公民的活動進行廣泛的監視。

「自由之家」係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艾蓮諾及一批愛好自由民主人士發起,於一九四一年成立,為超黨派非營利組織。該組織目前每年都針對各個國家及領土區域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做評比,並據以公布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每年也針對各國及領土區域的新聞自由度發布評量報告,這兩項報告都被視為最具權威的人權及新聞自由評量報告。

美國「自由之家」評論旺旺中時集團的內容

Also of note was the influence of owners over the editorial content of media they acquire. After Tsai Eng-Meng, a businessman with significant commercial interests in the PRC purchased the China Times Group in November 2008, a series of incidents in 2009—including Tsai’s own comments to the media—pointed to a subsequent change in editorial policy in the direction of softening criticism of the Ma administration, Beijing, or improvements in cross-strait ties. This also raised concerns over the potential direct or indirect influence of the Chinese government on free expression in Taiwan.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媒體企業主對其所取得的媒體內容的影響。自從蔡衍明這位在中國具有龐大商業利益的商人在二○○八年十一月買下中時集團後,○九年的一連串事件(包括蔡衍明自己對中時集團的評論),指出中時集團稍後編輯政策的轉向,緩和了對馬政府、北京當局或改善兩岸關係上的批評。這也提高了中國政府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的言論自由的憂慮。(編譯張沛元)

廣告
網友回應
Top
熱門新聞
贊助商廣告
轉寄

標題:憂慮中國影響台灣言論自由 自由之家點名旺旺中時集團


*收件人 Email 
如果要寄多個email,請用「;」分開,最多10個email
你的姓名 
*你的 Email 
訊息
 驗證碼   驗證碼有大小寫之分  
Top
Top
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甲午年閏九月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