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接觸1,2二氯乙烷 易致癌

2010/03/21 06:00

〔記者王昶閔、方志賢/綜合報導〕高縣台塑仁武廠土壤、地下水污染嚴重,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污染濃度這麼高,實在太可怕,應儘速隔離污染源,展開地下水整治工作。

台塑仁武廠污染最嚴重的是1,2二氯乙烷,它是氯乙烯的原料,在國際癌症研究署的分級屬確定的動物致癌物。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如果是短期暴露在高濃度的1,2二氯乙烷,會引起肝毒性與神經毒性,引發肝腫大、脂肪肝、肝功能惡化、頭痛、咳嗽、肺水腫等。長期慢性暴露,則可能影響肝腎功能,引發腸胃循環系統的癌症。

二氯甲烷也會導致肝腎受損

此外,二氯甲烷也是動物確認致癌物,是一種常見的溶劑,在高濃度暴露會導致肝腎損傷,長期可能引發肝腎方面的癌症。氯乙烯單體則屬於第一級的確定人類致癌物,會引發獨特的肝血管肉瘤,與腦癌、肺癌、血癌、淋巴癌也有關,目前醫界也懷疑,可能跟消化道、泌尿系統與乳癌有關。

李俊璋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不讓污染擴散到廠外。若無擴散,對民眾影響就較小;如果已擴散,應儘速禁止附近民眾飲用與使用地下水。對於廠區內員工來說,如果沒有使用與抽取地下水,影響就很有限。

李俊璋說,他去過仁武廠,廠內有自來水供應,應無員工飲用地下水。但不確定廠區內是否有抽地下水使用,如果有,這些揮發性有機污染物,可能從地下水揮發到空氣中,危及員工健康。台塑仁武廠公會常務理事楊鴻明回應說,廠區的水直接自大樹接管,應該沒有問題。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理事長郭浩然表示,微量毒物檢測值經常存在很大的誤差,建議先進一步確認檢測結果,如果真的那麼糟,就應儘速找出污染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