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仁武廠毒水 疑污染橋頭鄉1390公頃農田

台塑仁武廠內地下水遭污染,環保團體懷疑污染已擴及廠外。(記者方志賢攝)

台塑仁武廠內地下水遭污染,環保團體懷疑污染已擴及廠外。(記者方志賢攝)

2010/03/21 06:00

縣府日前接獲稻田枯黃陳情

〔記者方志賢、鍾麗華/綜合報導〕「台塑仁武廠的污染已擴及廠外,幾乎可確認了!」高雄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台塑爆發地下水污染事件,他擔心經由草潭埤流入後勁溪,直接污染下游高縣橋頭鄉一千三百九十公頃的農田。

高雄縣農業處前天正好接獲橋頭農民陳情,指有稻田枯黃,會同環保局人員前往查看,發現約兩公頃稻田枯黃,但從外觀研判懷疑是氣候或空氣污染所致,而非水污染,縣府人員已採集水樣、土壤及稻子送驗查出真正污染源。

環團疑後勁溪被污染 台塑否認

李根政說,海科大師生長期關注後勁溪污染問題,這幾年協會也加入,二○○六年發現後勁溪有高濃度的含氯有機化合物,其含量是歐盟等先進國家的數百倍,高得嚇人!

由於污染物與台塑仁武廠製程產生的污染物相同,加上後勁溪上游草潭埤流經台塑,台塑合法的放流管也流進後勁溪,「太多證據了!」李根政說:「大家早已認定兇手就是台塑!」

李根政說,台塑矢口否認,強調絕無惡意排放污染物,當時也找不出直接證據,如今台塑爆發地下水污染,他懷疑台塑早得知地下水高度污染,趁機偷排,抑或地下水的污染已擴及地面水。

台塑仁武廠副理蕭壽原則強調,該廠廢水經由大社工業區污水廠處理後,再送到高縣梓官鄉海放,絕對沒有偷排。

高縣環保局說,春節前曾到後勁溪下游取水口採樣,未發現嚴重污染,至於地下水污染是否擴及地面水,仍須仔細調查。

仁武鄉民要求台塑出面說清楚

台塑仁武廠地下水及土壤被檢出嚴重污染,仁武鄉長沈英章、鄉代會主席曾欽宏、縣議員錢聖武也被蒙在鼓裡,昨抨擊台塑黑箱作業,對於污染情形,要求盡快向鄉民說明清楚,以避免地方恐慌。

沈英章說,環保署早在去年底已檢測出問題,地方卻都不清楚,要求盡快、徹底改善,台塑也應順勢遷廠,還給地方乾淨的環境。曾欽宏說,台塑應盡快向鄉民說明清楚,為何造成地下水及土壤的污染,及有無擴及廠區外,另外也要追究台塑責任。錢聖武批台塑去年底問題已浮現,竟然打算私下作業,完全不尊重地方。

工廠附近地下水質監測無虞

高縣環保局說,仁武廠附近的農田、菱角田灌溉用水來自曹公新圳及上游的高屏溪,水質監測數據都在安全範圍內。農委會農田水利處也表示,經向高雄水利會查證的結果,該灌溉區的取水口距離污染場址有五公里以上,由於污染物具有揮發性,加上距離遠的稀釋作用,初步研判,影響並不大。

至於飲用水,環保局說,台塑仁武廠鄰近竹後、中華及五和村上萬名鄉民都喝自來水,飲水安全無慮。

台塑仁武廠小檔案

台塑仁武廠小檔案

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

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

台塑仁武廠位置圖

台塑仁武廠位置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