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市賺8億/台灣金聯老董員工 私分7千萬

2010/03/09 06:00

陳松柱被踢爆 自拿2千萬

〔記者鄭琪芳、高嘉和、李靚慧/台北報導〕公股機構爆發疑似自肥案!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去年投資股市獲利近八億元,董事長陳松柱竟擅自分配獲利七千七百多萬元,據了解,只有十多位主管分到,並非陳松柱所說的五十多位同仁,陳松柱本人則分到兩千萬。財政部長李述德昨承諾,將於一週內完成調查。

陳松柱在二○○八年總統大選期間,積極為馬蕭輔選,曾任「馬蕭財金後援會」副執行長,當年五月更因「涉嫌假借春節餐敘聯誼會之名賄選」,被高雄地檢署起訴;但馬政府仍在同年七月指派他出任台灣金聯董座,當時就引發「政治酬庸」的質疑。

曾為馬蕭助選 因賄選被訴

台灣金聯是在財政部及銀行公會主導下成立,是國內第一家專責協助金融機構處理不良債權的資產管理公司,歷任董座都是財政部指派的公股代表,目前台灣金聯董座月薪高達四十萬元,是財政部長薪水的兩倍以上,還不包括每月十五萬的公關費。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台灣金聯去年是否有投資股市?獲利收益八億元如何處理?是否分配一成獲利給員工?

陳松柱表示,去年投資股市獲利約七、八億元,其中七、八千萬元依照「市場規範」,分給內部同仁五十多人,「分配原則是我訂的」。

費鴻泰質疑:「投資股市獲利分給員工,是否符合一般規定?」李述德表示,目前正在調查中,可能與一般認知不同,「有問題我會處理,一切按照規矩來」。

上任濫發獎金 生日給10萬

據了解,台灣金聯分配給員工的獲利是七千七百多萬元,實際上只有十多位主管分到,由於這筆獲利分配是以「密簽」方式處理,不僅財政部事前不知情,也未提報董事會,分配金額只有陳松柱知情。

另據指出,陳松柱接掌台灣金聯後,獎金發放相當浮濫,不僅同仁生日禮金由兩千元提高至十萬元;還有記功獎金,一支小功就二十萬,記功也非常浮濫;而且台灣金聯歲末聚餐第一特獎竟高達八十八萬元,普獎也有十萬,幾乎已成最肥的公股機構之一。

事實上,陳松柱的爭議作風財政部早有耳聞。據了解,財政部一個月前更換台灣金聯總經理,就是要展開調查,國庫署日前更正式行文台灣金聯監察人,要求深入調查,若涉及背信等違法情事,將依法處理。

陳澄清 沒拿外傳2千萬

對「分紅」引發質疑,據台灣金聯員工轉述,陳松柱「相當生氣」,強調「又不是拿進我的口袋」、「沒有貢獻的怎麼能拿」,似乎意指部份沒領到獎金的員工爆料,也強調自己並沒有拿到外傳的兩千萬元。

台灣金聯昨則聲明表示,該公司是配合財政部在金融海嘯期間穩定股市的政策,於二○○八年十一月廿五日通過「有價證券投資暨房地產投資執行要點」,開始進行有價證券投資業務;而投資獲利獎金,是依「業界慣例」採低標準發放,並無不法。且該公司的債權標售作業,若順利標出,也會發業績獎金。

台灣金聯指出,該公司的股市投資部位不到卅億元,去年底結算獲利約八億元,因此依照公司內部的「有價證券投資獲利績效特別貢獻獎勵金」規定,提撥八千萬獎勵金,依貢獻度分給五十九位員工,每人金額不同,但台灣金聯不願提供名單。

據了解,台灣金聯目前員工近一百八十人,若有五十九人分到,約是員工數的三分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