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薪安胎假 最快5月底上路

2010/03/07 06:00

〔記者曾韋禎、蘇金鳳、曹明正、周敏鴻、呂清郎、洪友芳/綜合報導〕勞委會婦女節前夕送大禮!懷孕婦女若有安胎需求,最快今年五月底起,將可申請無薪的安胎休養假!

期限一年有勞保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出席內政部舉辦「二○一○年慶祝國際婦女節百週年」記者會時表示,勞委會將修改勞工請假規則,未來懷孕婦女可持醫師證明,向雇主請無薪安胎假,為期最長一年,仍享勞保身分。

王如玄指出,有許多婦女反映懷孕期間有出血、流產等情況,盼能請假安胎,但現行法令無此機制,雇主也可能不會同意。勞委會將修改勞工請假規則,實施安胎休養假,最快五月底、最慢不超過六月即可實施;婦女在懷孕後,出示醫師證明,可向雇主請安胎假,留職停薪,雇主不能拒絕,最長可請一年;婦女在請假期間仍保有勞保身分。

家庭照顧假放寬

勞團和媒體都質疑,懷孕婦女可能會擔心工作因此不保,而不敢請安胎假。王如玄強調,性別工作平等法有相關規範,也訂有罰則,若有違法,勞委會會介入調查。

此外,目前只有五人以上的公司員工可申請家庭照顧假(照顧生病或有重大事故的家人,一年有七天,雇主可不給薪,但不影響全勤、考績、福利),王如玄說,勞委會將擴大家庭照顧假範圍,讓所有人都能申請。

對於安胎假政策,勞工雖然叫好,但心裡還是忐忑,除了擔心工作不保,也擔心跟不上競爭激烈的工作節奏,高雄統一阪急百貨公關楊宜寧說,請長假可能影響工作表現,休了一年假再回職場時,世界都不知變成什麼模樣了,很擔心沒辦法銜接得上。

企業主的反應則是兩極。台積電、聯電都認為是合情合理的作法,樂觀其成。台積電表示,目前該公司女員工若因懷孕,提出申請安胎假,都會核准。

企業主反應兩極

但是金控業者則不諱言,如果請假員工的貢獻度高、較難取代,公司當然願支付成本留住人才;如果屬於表現一般,難保不會影響年度考績,甚至在遇到如裁員潮時,就會優先列入名單。因此,嚴格來說,這對勞工權益來說,宣示意義大於實質,反而讓人與年底選舉產生聯想。

台中工業區一家電腦科技的老闆更明言,勞委會如果訂出法條,最後的結果就是企業主乾脆不找已婚婦女,反而更影響婦女的就業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