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煙火膛炸 33傷

台灣燈會昨晚舉行開幕式,當主燈點亮瞬間,底下煙火台火焰向外四射,形成多道光束,有煙火撞到主燈,甚至直接射向遊客,讓燈會現場宛如成了「鹽水蜂炮」一般,炸傷卅三位民眾,有民眾臉部遭煙火灼傷。(記者廖耀東攝)

台灣燈會昨晚舉行開幕式,當主燈點亮瞬間,底下煙火台火焰向外四射,形成多道光束,有煙火撞到主燈,甚至直接射向遊客,讓燈會現場宛如成了「鹽水蜂炮」一般,炸傷卅三位民眾,有民眾臉部遭煙火灼傷。(記者廖耀東攝)

2010/03/01 06:00

〔記者余雪蘭、丁偉杰、吳俊鋒、曾鴻儒/綜合報導〕台灣燈會虎年主燈「福臨寶島」昨由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等人共同點亮,絢爛多變的主燈與煙火秀,讓民眾看得目不轉睛,不料主燈的特效煙火卻突然膛炸,導致火花亂射,落焰衝進觀眾群,三十三人遭燒灼傷送醫,七人傷重住院治療,這是台灣燈會舉辦廿一年來首次發生煙火傷人意外事故。

煙火衝入群眾 現場尖叫不斷

在嘉義市舉辦的台灣燈會,虎年主燈昨晚七點十分在阿凡達電影壯闊樂音中絢爛登場,並伴隨施放特效煙火,不料施放時突然發生膛炸,數十團煙火落焰瞬間衝入觀眾群,民眾臉、手、腳紛被燒灼傷,現場驚聲尖叫,十鼓擊樂團的一名舞者也遭炸傷。

三十三位受傷民眾由救護車送醫治療,七人傷勢嚴重住院,其中六人住進嘉基醫院,最嚴重的是六歲女童陳孟琪,臉部三度燒傷,女童的媽媽臉部也灼傷,另廿歲男子李伯毅,臉部也二度燒傷。

受傷民眾楊素油說,煙火膛炸後直接往人群裡射,實在很恐怖;帶著妻兒從嘉縣來賞燈的吳先生,兒女都被燒灼傷,他說一家人高高興興來賞燈,卻發生意外受傷,令人難過。

台灣燈會21年 首度發生意外

意外發生後,交通部長毛治國、觀光局長賴瑟珍與嘉義市長黃敏惠前往醫院慰問傷者,黃敏惠頻頻向傷者說對不起,賴瑟珍也向民眾道歉,她表示:「台灣燈會舉辦廿一年來從未發生這樣的事故,燈會活動有投保,承包廠商會負起賠償責任。」

主燈總體承包商伯亞益企業公司負責人李啟斌表示,造成意外原因是有廿枚主燈的特效煙火發生膛炸,導致原本向上的砲口傾斜,射出拋物線,造成落焰掉入群眾中,膛炸原因可能是空氣太乾燥,因太乾燥或太潮濕都容易引發煙火膛炸;觀光局也表示,施放煙火時發生膛炸,導致後續煙火發射角度偏移,煙火尚未燒為灰燼即掉落地面所致。

民俗研究者廖大乙日前批評台灣燈會主燈張口設計不當,嘴巴大開等於要吃人,公然觸霉頭,昨燈會開幕竟發生這起罕見意外,也引發民眾議論紛紛。

廖大乙昨表示,並非刻意找嘉市府的碴,而是有些事從古至今流傳已久,「鐵齒」不得。

張嘴虎既已傷人,這樣的警訊不能小覷,對國運會有影響,高人很多,嘉義市政府應想辦法化解,但願天佑台灣。

開口虎不祥? 民眾議論紛紛

不過,觀光局則呼籲外界不要再有「開口虎不祥」的聯想,強調事故是很單純的意外,最重要的工作是善後、慰問受傷民眾,並取得民眾諒解,活動有投保公共意外險,傷者會根據契約理賠。

輔大宗教系教授吳彰裕也認為事故是煙火品質不佳、施放時沒有隔離區造成,「開口虎闖禍」是過度的聯想,他表示,老虎要開口才有威嚴,「不開口哪像老虎?」強調老虎和貓一樣,開口就是為了吼叫或打呵欠,開口表示吃飽了,不開口才是還沒吃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