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假改革 選民真唾棄

2010/02/28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國民黨在昨天的立委補選繼續挫敗,原本外界期待執政者能夠痛改前非,透過改革與施政來獲得人民重新信任,但國民黨中央則全數推給地方整合不夠;相較於民進黨的謙虛自持,兩黨的消長氣數正快速地易位中。

前幾次立委補選與三合一選舉,國民黨雖然選得不好,民進黨也只有鞏固基本盤,兩黨距離並未拉開。

但這次四席立委補選則不同,在新竹縣、桃園中壢、乃至花蓮縣等傳統上藍綠達七三比選票結構的選區,民進黨的得票率有了大幅的成長,花蓮縣更是拿下三萬三千多票的史上新高。

國民黨中央將敗選定位在內部分裂、整合不夠,完全無視民進黨在藍營優勢的選區裡版圖已然擴大,更遑論民進黨在具優勢的嘉義縣立委補選中,得票率大幅成長至近七成,同樣創下歷史新高。

無視於敗選的真正原因,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聲稱要「堅持改革」,顯然是避重就輕的一句空話。

藍營選民乏力支持,中間選民重回民進黨,這不是地方層次或選舉策略問題,而是反映整個馬政府施政成績表現,讓不分藍綠的民眾均大失所望。但可怕的是,執政者仍然自我感覺良好,傲慢堅信政策方向絕對沒錯。

國家機器如同人身,大腦有問題,四肢再靈活也沒用。

馬英九兼任國民黨主席後,加上一把金小刀,黨務與政務皆呈現同樣風格:決策不容分享,是少數加黑箱;一旦出現問題,便美其名要展開所謂的溝通,其實是鋪天蓋地用文宣手段對人民洗腦,並快速反應攻訐政敵。

時間還不到兩年,馬政府就從囊括七百多萬選票的雲端跌落,民調與聲望不斷探底。馬英九的因應之道,就是以為換掉四肢,裝上更具攻擊性的手腳;甚至對重大政策如ECFA等更孤注一擲的蠻幹,就以為可以改變頹勢。

不肯謙卑地承認決策方向有問題,投射出心態狹隘,並凸顯不智與無能。

看看其他民主國家如南韓、日本、美國等,同樣面臨拿下政權後支持度快速滑落的窘境,但也都在政策上進行調整試圖贏回認同。馬政府將敗選因素窄化、簡化,這又是一件「與大腦無關」的問題。

距離更關鍵的五都選舉已不到十個月,馬政府的施政依然故我、不見反省。對於爭議最大的ECFA,還堅稱在上半年「如期簽署」;如同皇后貞操不容質疑,馬英九的決策能力不能被拿來檢討。這種「假改革、真保守」的國民黨,只會在未來選舉裡招致民意更大的反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