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補選4搶3 民進黨大勝

民進黨黨籍候選人黃仁杼(右)在確定當選桃園縣立委後,與太太(左)上台發表當選感言。(記者王敏為攝)

民進黨黨籍候選人黃仁杼(右)在確定當選桃園縣立委後,與太太(左)上台發表當選感言。(記者王敏為攝)

2010/02/28 06:00

〔記者黃維助、范正祥/台北報導〕繼一月九日立委補選揮出三分全壘打之後,民進黨又在昨天舉行的四席立委補選中,以三比一擊敗國民黨。選舉結果也擂起年底五都選舉的戰鼓,國、民兩黨已將五都提名部署列為首要的政治任務。

在野席次 跨越三分之一門檻

民進黨昨連下三城,直取桃園、新竹及嘉義等三席立委,國民黨只守住一席花蓮立委。馬英九主政以來,執政黨共面對六次大小選戰,不僅創下五敗一慘勝的難堪紀錄,若自去年九月雲林立委補選起算,國民黨已遭逢四連敗。

選舉結果,民進黨團由現行的三十席立委增為三十三席,加上無盟黨團的五席立委,在野黨派立委席次合計達三十八席,跨過三分之一席次門檻。若雙方合作,將可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也可提案聲請釋憲。

在五都方面,傾向參選台北市長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他很快會做出決定。國民黨府院黨高層則在農曆春節前就已完成五都市長人選的評估作業,並鎖定相關人選,本週中常會就會完成五都提名辦法。

選前曾表示贏得兩席即算贏的民進黨,這次一舉拿下三席,但黨中央絕口不提「大贏」,表現相當自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選舉結果感到欣慰。

馬上台後六選舉 五敗一慘勝

國民黨連選連敗,藍軍立委要求進行內閣改組,力挽執政頹勢。今年兩次立委補選,敗選的馬英九都未露面。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昨避談敗選與責任問題,馬英九僅透過新聞稿對支持者表示歉意。

中選會昨晚表示,第七屆立委桃園縣第三選舉區、新竹縣選舉區、嘉義縣第二選舉區及花蓮縣選舉區缺額補選選舉結果,分別由黃仁杼、彭紹瑾、陳明文、王廷升獲得最高票,中選會將於三月五日審定選舉結果並正式公告。

馬主政以來,共歷經六次大小選戰,包括去年三月中旬苗栗立委補選、去年三月下旬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去年九月雲林立委補選、去年十二月三合一縣市長選戰、今年一月桃園二選區及台東縣與台中縣三選區立委補選,以及昨天的四席立委補選,但國民黨除北市立委補選慘勝外,其餘五次選戰都是未能守住原有執政版圖的挫敗,最近的四次戰役更是四連敗。

金刀生鏽 藍委要求內閣改組

中選會指出,此次補選投票率分別為桃園縣第三選區四十一.三七%、新竹縣選區三十六.○○%、嘉義縣第二選區三十八.三六%、花蓮縣選區四十一.五九%。此次四位補選當選人的任期,將至第七屆立委任期結束。

中選會指出,此次缺額補選桃園縣第三選舉區有四位候選人,分別獲得票數為陳學聖(國民黨)四萬二千六百票、吳餘東(無黨籍)四千四百二十四票、黃仁杼(民進黨)四萬五千三百六十三票、林香美(無黨籍)三千六百一十七票;新竹縣選舉區有兩位候選人,分別獲得票數為彭紹瑾(民進黨)七萬一千六百二十五票、鄭永堂(國民黨)五萬六千三百四十二票;嘉義縣第二選舉區有兩位候選人,分別獲得票數為陳明文(民進黨)五萬七千四百五十一票、林德瑞(國民黨)二萬七千一百三十八票;花蓮縣選舉區有三位候選人,分別獲得票數為施勝郎(無黨籍)八千八百六十三票、蕭美琴(民進黨)三萬三千二百四十九票、王廷升(國民黨)三萬九千三百七十九票。



新竹縣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彭紹瑾高票當選,在競選總部與支持民眾握手慶賀。(記者王藝菘攝)

新竹縣立委補選,民進黨候選人彭紹瑾高票當選,在競選總部與支持民眾握手慶賀。(記者王藝菘攝)

當選嘉義縣立委候選人陳明文(中)昨一一向支持者擁抱致意,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記者廖耀東攝)

當選嘉義縣立委候選人陳明文(中)昨一一向支持者擁抱致意,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