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政軍投資媒體 NCC解禁

2010/01/21 06:00

〔記者劉力仁、邱燕玲、劉榮、陳永吉/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定走回頭路,允許黨政軍間接投資媒體事業了!

NCC昨天決定修改衛廣法「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將現行黨政軍「完全不得投資」媒體規定,修正為可「間接投資」十%。

推動修法 可間接投資10%

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未來有線電視、無線電視、MOD加起來數十台,黨政軍根本難以全面操控,還有許多廣電媒體已是上市上櫃公司,如一味禁止,而不考慮黨政軍是否實際控制媒體還有募資需求,並不合理。加上十%間接持股,尚不足以控制媒體經營權,因此同意放寬。未來廣播電視法及有線廣播電視法都將比照辦理,全案下週將送行政院審查。

媒改團體痛批 大開倒車

陳正倉說,NCC原本也討論開放黨政軍直接投資五%,但「直接投資」問題複雜,因此僅開放「間接」投資,委員會認為適度開放有助於產業發展。

NCC的解禁決定,讓台灣大哥大和中華電信頓時受益。台灣大哥大日前併購凱擘,號稱史上最大有線電視購併案,卻因北市政府間接持有台灣大哥大股份,雖股份約僅三%,卻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規定而陷入僵局;另外中華電信因有官股色彩,原本在北京奧運前投資MOD媒體艾爾達也被迫退出;至於賣掉中廣的國民黨,日後可望再「間接」進入媒體事業。

媒改團體認為這是大開倒車。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NCC自認開放比率不高,但已為黨政軍打開控制媒體大門,即使是十%間接持股,黨政軍還是可透過轉投資、交叉持股影響媒體經營。

藍委挺 民進黨將力阻

市場人士更指出,聯電董監持股六%、台灣大哥大也是六%、中信金董監持股八.六%,永豐金董監事僅持有五.五%,我們可以說富邦蔡家沒有掌控台灣大哥大、辜家不能左右中信金決策嗎?NCC用持股十%起不了作用這種話來搪塞,顯然不了解市場真正的生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更痛批,目前法令限制黨政軍對媒體不能持股,就已經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介入媒體,未來若放寬黨政軍可持股十%,無異是「在媒體內建捷徑」,成為一「輸送帶」,直接影響媒體運作!

管碧玲強調,未來法案送到立院時民進黨絕對會強烈反對、力阻到底!但是藍軍立委則幾乎一面倒支持。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表示,適度放寬媒體的經營限制,可讓媒體資金更靈活;國民黨立委周守訓也認為,廣電三法禁止黨政軍入股的時代背景已經不在,法令矯枉過正。

NCC法務處副處長謝煥乾表示,NCC修法特色為「實質控制」,亦即持股超過十%當然違法,但即使低於十%,如果黨政軍透過蒐購股權交叉持股等各種方式,實質取得經營權,若被NCC查到,除處二十萬至二百萬罰鍰,並命其限期改正,且處罰對象為投資者,而非被投資者(媒體)。換言之,黨政軍只能是投資者,而非經營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