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牛公投案 邁向二階段連署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採記名表決,十六票贊成,無人反對,認定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提出的重啟美牛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民投票案「合於規定」。(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採記名表決,十六票贊成,無人反對,認定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提出的重啟美牛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民投票案「合於規定」。(記者羅沛德攝)

2010/01/08 06:00

公審會表決 16比○全數通過

〔記者范正祥、黃維助/台北報導〕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昨採記名表決,十六票贊成,無人反對,通過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領銜所提,「要求否決衛生署在九十八年十一月開放美國三十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的公投提案,認定公投第一階段連署提案「合於規定」!

行政院昨天對此結果公開表達「充分尊重」的立場。但有官員私下評估,在立院針對美牛完成修法後,公投案的正當性已減弱,第二階段的連署及投票,多少會面臨一定的困難。

若公投成案 與五都選舉重疊

通過行政院公審會這道關卡後,美牛公投提案將邁向第二階段連署,第二階段連署期間為六個月。依法定時程推估,若無意外,最後成案交付公投的時間,可能與年底五都選舉期間「重疊」。是否合併舉行,成為中選會須面對的問題,也是下回合藍綠交手的聚焦。

合併投票否 中選會棘手問題

選務幕僚坦言,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等人當初在送交美牛公投提案時強調,「此項自發性的連署活動與政治絕無掛勾,若能舉辦公投,盼能與其他選舉脫勾,分開舉行」。但要不要合併舉行,權責還是在中選會,是由委員會議決定。

公審會委員總數有二十位,昨有十七位出席,三人請假,主委趙永茂擔任主席未投票。經過二小時開會,趙永茂宣布決議:「本案屬於公投法第二條第二項第三款之全國性公投重大政策之複決事項,且無第三十三條第一項之情事(即無公投案之提案經過或否決者,自各該選委會公告投票結果之日起三年內,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之情事)。」

趙永茂表示,議決完全是委員的合議決定,「沒有任何政治力介入運作,會前也完全無法預知會議可能的結果」,但確實驚訝「全部票數」通過。

趙永茂轉述,討論過程,有十餘位委員提到此案是否符合「一案一事項」規定,但沒有人說不符規定。也有委員認為中選會既將案子送來,就代表中選會已通過。不過針對相關疑問,決定函請行政院訴願會和法規會解釋,是否符合「一案一事項」,由誰認定?

至於立法院已修法禁止美國牛肉內臟、絞肉等高風險部位進口,趙永茂說,有些委員認為立法院修法還有帶骨牛肉沒有決定,大家也認為「公投案與立法院修法是兩回事」,決定按程序審查。

公審會決議 政院「充分尊重」

此案經公審會通過後,中選會將函請戶政機關於十五日內查對提案人名冊,查對結果若合於規定,通知提案人領銜人進行第二階段連署,連署門檻須達八十六萬餘人。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天表示,依公投法的規定,人民有行使公投的權利,對於公審會的決議,行政院「充分尊重」。

至於美國貿易代表署質疑台灣破壞已談好的協定,不知美台重新談判的基礎何在一事,蘇俊賓說,立院修正通過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其部分規範與台美簽署的議定書不盡相同,但政府會持續努力與美方協調溝通,不會在此時過度悲觀。

公投案後續流程

公投案後續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