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雪山台灣第一神木 命危

大雪山神木主幹折斷,慘況曝光。(山林志工提供)

大雪山神木主幹折斷,慘況曝光。(山林志工提供)

2010/01/03 06:00

三支主幹折斷、樹冠透空

〔記者黃昭國/台北報導〕苗栗縣泰安鄉大安溪源流區的大雪山神木,是台灣樹幹最粗的樹,也是十大神木的榜首,但是這棵台灣國寶樹王,卻因樹梢三支主幹折斷、樹冠透空,且已有植物入侵,神木生命恐提早結束。

通往大雪山神木必經的二三○林道,在歷經九二一地震與象神颱風重創而封山十年,期間因路況險惡而無人聞問。日前,北台地區的山林志工心懸其安危,特別組一支探勘隊進入二三○林道,兩天內走過十多處嚴重坍方與斷崖,終在第三天清早實勘神木。

10年前路斷封山 無人聞問

據山林志工現場直擊,通往神木的步道已毀跡,僅能靠附近的一條粗繩索下探百公尺外的大雪山神木,林務局設置的告示牌斑駁,神木主幹樹梢的枝葉稀疏。跨過十年前興建的木柵,左側慘不忍睹的景觀一幕幕出現,掛在樹梢的側枝像發生車禍後現場遺留的殘枝般懸著,殘枝下躺著的是兩根枝幹寬至少三公尺以上的大樹幹。

由於已近十年未處理,環境凌亂不堪,樹幹傷口卻因木材材質佳,依舊如新傷般。

山林志工循著折斷的枝幹進入樹幹中間探視,發現中空的樹冠已完全透空,透空的部位則正是倒塌的三支主幹、側枝,中空部位也出現蕨類植物搶灘生長,研判若再繼續「回歸自然」幾年,神木中空部位可能會長出共生與纏勒樹木,屆時神木將提早結束生命。

樹幹胸圍20.8公尺 被封台灣樹王

大雪山神木最早因位在大安溪源流區的林班地而稱作「大安溪神木」,樹高約五十五公尺、樹齡約兩千年、胸圍寬二○.八公尺,民間稱為「巨無霸神木」。它的生長地點在大雪山北峰的北方山腰,林務局因此正名為「大雪山神木」。有人認為該樹是由兩棵紅檜巨木共生而成,但大多數學者專家相信是一棵樹,又因八根枝幹生機旺盛,被封為台灣樹王。

林務局保育組、東勢林管處官員強調,大雪山神木是在十年前被象神颱風吹垮三根大枝幹,巨木遭到大自然的傷害,人力無法預測或防止,情形與遭雷擊的阿里山神木(下圖)類似,只能順其自然,但不排除在近期內派員前往探視。

至於是否會開放民眾前往,林務局雖不反對,但絕不鼓勵前往,因路況實在險惡。

林務局:大自然傷害 人力難防

二三○林道預定本月十五日重新開放登山活動,山林志工表示,二三○林道又稱「雪山西稜西段」,林道二十八.五公里處的大雪山登山口至「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小雪山遊客中心路段,不只有亂石崩落的危險,還有許多橫躺路中的枯倒木;已列廢道的林道後段、二十八.五公里至三十四.五公里的神木入口處,半數的路面長滿芒草,路面亂石滿佈,還有兩處路面完全崩塌形成的斷崖,危機四伏。

大雪山神木在九二一地震前半年的雄姿。(記者黃昭國攝)

大雪山神木在九二一地震前半年的雄姿。(記者黃昭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