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下雜誌民調顯示:6成1民眾擔心經濟傾中 7成5年輕人自認台灣人

天下雜誌民調

天下雜誌民調

2009/12/16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受挫、得票率大減,近日多項民調顯示敗選和馬政府政經政策全面傾中有關,《天下雜誌》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調指出,高達六成一的民眾擔心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大陸。

《天下》民調另一數據也值得馬政府省思,六十二%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自認「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有廿二%,自認是「中國人」的僅八%;其中,十八到廿九歲的年輕族群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更高達七十五%,為同類調查的新高。

對於《天下》調查結果顯示台灣認同愈來愈高,不少人認為值得馬政府警惕,若馬總統執意維持全面傾中路線,未來選舉恐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天下雜誌》對此則引述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解讀說,以往選擇「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比率最高,牽涉的是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和漢民族血濃於水的感情,如今在國人印象中,談到「中國」,代表的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更強化了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認同感。

統獨兩極光譜 有往獨移動傾向

關於統獨立場,受訪民眾被問到希望台灣與大陸的關係是獨立、統一或維持現狀時,主張儘快獨立者達十一%,儘快統一為二%,維持現狀者則高達七十八%,進一步追問發現,希望永遠維持現狀、未來逐步走向統一,或未來逐步走向獨立,各有卅五%、十%和卅三%。

《天下雜誌》認為,在統獨之間的兩極光譜,有往獨立移動的傾向。國人的政治主張面對兩岸經濟現實,似乎出現相互矛盾和拉扯。政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寰比喻說,這就像男女透過交往相互了解,彼此做朋友,但台灣又希望保持獨立的個體,不願步上紅毯。王振寰分析,不能否認的事實是,中國不能讓台灣獨立,台灣不願被併吞,希望能和平共存,那未來會呈現何種情勢?他表示,需要時間和智慧去解決!

貧富差距擴大 逾九成民眾憂慮

《天下雜誌》昨天公布的二○一○國情調查,涵蓋經濟、政治、社會各角度,結果顯示國人最在乎的是社會上貧富差距的擴大。高達九十三%民眾表示,最憂慮的事是貧富差距擴大,對此表示憂慮的比率也創歷史新高,較五年前暴增了近兩成。

經濟上,民眾對目前經濟狀況不滿意者遠大於滿意者,超過七成不滿意,只有兩成滿意。不過,三十%的人認為,自己的經濟狀況明年會變好,為過去十三年來新高。認為明年會更壞的則有大幅下降趨勢,從去年的五十七%降為三十%。

愈是南部民眾 憂慮程度愈明顯

天下雜誌調查也指出,民眾憂心台灣向中國經濟傾斜達到六十一%,憂慮程度同樣創歷史新高。且越是南部民眾,擔心的狀況就越明顯。

趙春山認為,以中國和台灣的經濟規模相較,國人的疑慮是正常的,這也提醒政府和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必須清楚對台的利弊優劣,不能照單全收。尤其未來要做好風險控管,市場要走向多元化,不能把雞蛋全放在同一個籃子內。

經濟狀況不佳,政府也未拿出有效對策,《天下》調查顯示,民眾認為政府最應立即改善的前三名項目,分別是「提升經濟實力」、「減少貧富差距」和「改善治安」。至於台灣的危機,民眾列舉的前三名一如過去兩年,分別為經濟衰退和貧富差距拉大、政黨惡鬥、政治貪污腐敗。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兩岸關係從緊繃走向和緩,但憂慮台灣國際地位遭邊緣化竄升到第四,從十二%上升到十七%。

被問及誰該為上述危機負責時,廿一%的受訪者認為是人民自己,兩成直指總統,排名第三的是執政黨,顯示國人以選票讓國民黨全面執政,也盼總統和他所領導的執政黨能負起完全責任。

不滿意馬施政 快速飆到六成六

因此,人民對馬英九施政滿意者持續減少,從去年卅三%減至廿七%,不滿意者則驟增十一個百分點,從五十五%飆到六十六%。

此外,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不惜以全面改選中常委宣示查賄防弊的決心,但甫落幕的三合一選舉仍是賄選頻傳,國人的感受也反映在《天下》的調查中,六十一%的受訪者認為馬堅持的國民黨清廉改革無效,僅十八%認為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