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研發智慧型機器人 居家照護夢成真

2009/11/17 06:00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想像一下,醫院有機器人為病患導覽、指引診間,還能擔任保全員巡視;家裡有機器人居家照護,阿嬤不慎在家跌倒,醫院馬上透過機器人連線「隔空」問診。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即將成真!

台大、交大、元智、明新科大等近十校昨聯合舉辦「智慧型機器人前瞻技術開發計畫」成果發表,現場展示擬人形機器手臂、同步定位與環境建圖、人臉追蹤技術、人臉表情辨識互動模組等。這些技術全都整合在名為「Monica」的自走智慧型機器人中。

最快2年內上市 可望只賣40萬

Monica昨在現場全自動演出,包括為病患導覽醫院、指引診間,還擔任警衛,遇到侵入者或火災即發出警報,甚至還可辨識醫院工作人員,並以語音對談;例如Monica帶著新來護士參觀醫院,途中遇到醫院副院長,還會主動跟副院長打招呼,並為雙方做介紹。

Monica也能居家照護,一旦病患跌倒或出狀況,機器人就會即時傳簡訊給醫生,讓病患透過機器人和醫師對談,醫師還可透過機器人的眼睛問診。

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電機工程系終身特聘教授羅仁權補充,Monica也可做為機場接待、館所導覽,甚或公司保全巡邏與遞送文件。

羅仁權說,整個計畫分為機器人運動控制、機器遠端控制通訊與人機介面、機器人影像處理、機器人行為學習等四個子計畫,共研發出近四十種專利技術,花近一年時間才打造出重六十公斤、高一百公分的Monica,比起一百五十五公斤、一百三十公分的第一代自走機器人Wolfgang(沃夫岡)輕巧許多。

羅仁權也樂觀估計,以Monica為例,若有廠商願意技術移轉且過程順利,並配合醫院或保全等資料庫與網路連線等修改,最快兩年內就有機會上市,價格則可望壓低為四十萬元。

Monica的動作也更靈巧,兩手各有四隻手指,從雞蛋到原子筆都可輕鬆夾取。元智大學機械所團隊所研究的機械手掌採連桿驅動,「相較於以齒輪或拉線驅動機器人手指動作,連桿驅動會更加精準,還可控制力道,做到握、拿、放下等。」

交大與明新科大則打造具表情辨識的機器人頭,仿女性臉龐的機器人透過十六個馬達拉線,細微調整眉毛、眼睛、嘴巴等角度,讓臉部表情擬真,能表現氣憤、快樂、悲傷等情緒。

目前的Monica仍有不足之處,若要做到居家照護功能,需與醫院配合,並與病人病歷連線。此外,羅仁權也希望Monica「減重」,「若要在家中順利移動,結構得再簡化些,也可壓低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