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帶骨牛肉開放 暫擋絞肉內臟

無視全國人民反對聲浪,行政院衛生署官員昨天晚間六點三十分,在衛署門口的公佈欄張貼「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br>(記者王昶閔攝)

無視全國人民反對聲浪,行政院衛生署官員昨天晚間六點三十分,在衛署門口的公佈欄張貼「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
(記者王昶閔攝)

2009/11/03 06:00

〔記者黃維助、王昶閔、彭顯鈞、鄒景雯/綜合報導〕儘管各界爭議不斷,衛生署昨仍公告擴大開放三十月齡以下的美國牛肉進口,政府並祭出行政管制程序,阻擋備受爭議的絞肉、內臟等部位進口,但仍核准在美國飼養滿百日的加拿大等其他外國帶骨牛肉也可進口。首批帶骨牛肉預計十天後就將上架。

無QSA 絞肉拿不到許可證

由於外界對馬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有高度疑慮,行政院昨大陣仗舉行記者會,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政府針對美國牛進口定下三管五卡的管制程序,三管是「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五卡則是「核(核對證明文件)、標(明確標示產品資訊)、開(嚴密開箱檢查)、驗(食品安全檢驗)、查(資訊即時查明)」,確保國人關心的絞肉、內臟不會進口。

衛生署昨傍晚公告即日起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僅限公告後屠宰的牛隻,不溯及既往;同時也公布之前從未曝光的進口牛肉檢疫及管理辦法,強調由於美國農業部對於牛絞肉未核發QSA(品質系統評估制度),我貿易主管機關不會對美國牛絞肉簽發輸入許可證。

解凍條款 先擋住內臟及牛舌

衛署並明定「解凍調查」條款,規定在開箱或切割檢查發現異常時,該箱牛肉即須解凍檢查,另外,內臟及牛舌也須依批別進行解凍及組織檢查(顯微鏡檢查),以徹底防堵摻雜「特定風險物質」,依衛生署評估,這些部位解凍後恐無法食用,進口機會也不大;國貿局也會針對絞肉及內臟等貨品建立專屬號列。

楊志良說,經過這些行政措施的管制,最後大概只剩丁骨牛肉及肋排可以進來台灣;如果在這樣的把關下業者還進口牛內臟,他就被打敗了,「就自我了斷」。他並公開保證,外界有疑慮的絞肉、內臟將不會進來。

腦眼脊髓頭骨 無規範有漏洞

對於美國牛絞肉未核發QSA,我方不對美國牛絞肉簽發輸入許可證,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質疑,現在不發 QSA,以後還是可能發,牛絞肉仍有進口的一天。前環保署長陳重信表示,跟台美協議不一致,美國是否能接受?

針對內臟及牛舌等產品將實施解凍與組織檢查,吳家誠則擔心,解凍後變質的內臟,人類或許不能吃,但若淪為飼料進入食物鏈中,將引發更大問題。

不過,衛生署對於更有爭議的牛腦、眼、脊髓、頭骨四部位,雖然口說原則上不進口,管理辦法中卻無明確規範,存在漏洞,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這些想都不要想,完全不可能進口。」

帶骨牛肉 最快10天後可上架

此外,本次除開放美國牛外,在美國本土飼養滿一百天的外國牛也可進口,包括我國尚未解禁的加拿大帶骨牛肉。陳重信表示,這等於是門戶洞開,以後其他疫區的牛肉都能間接進口我國,讓台灣人民健康暴露在更高的風險下。

不過,針對首度曝光的「進口牛肉檢疫與查驗管理辦法」、「餐廳標示牛肉原產地管理原則」,均未事先預告就直接公告,吳家誠痛批,政府不顧外界反對強行公告,是鴨霸、獨裁行為,藐視立法院、民間團體與老百姓。

蔡英文:技術封殺禁不起考驗

針對美國牛肉擴大進口,府院高層昨會商後,認為相關行政措施不能違反台美簽訂的議定書,「若不信守國際承諾,不利台灣外交」。至於美牛內臟解凍檢查,府方人士指出,這項措施並不違反台美之間的協議。

不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晚指出,熟悉國際談判的人都知道,衛生署公佈的「技術性封殺」根本禁不起考驗,只要美國提出異議,這種設置經貿障礙的做法立刻就會被推翻,唯有重啟談判,才能真正把問題項目阻絕於國門之外。

儘管在野黨派與民間社團均主張重啟台美牛肉進口談判,但政院仍定調說,基於國際互信與國家利益,現在沒有重啟談判的規劃。

至於台美議定書是否要送立院備查,新聞局長蘇俊賓指出,此案的處理程序就是逐級報請行政院長核定,不需要再送立院備查。

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政府將以「三管五卡」把關,以國民健康為最優先。<br>(記者鹿俊為攝)

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表示,政府將以「三管五卡」把關,以國民健康為最優先。
(記者鹿俊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