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鼎結構債案 起訴張平沼夫婦

近年司法偵審的重大結構債案

近年司法偵審的重大結構債案

2009/10/13 06:00

〔記者林慶川/台北報導〕金鼎集團總裁張平沼、陳淑珠夫婦九十四年間處分金鼎投信八十五億元結構債時,涉嫌將虧損轉嫁到金鼎證券,此外,與開發金爭奪金鼎證股權時,也以同樣手法套走資金,前後共造成金鼎證近四億元損失;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林漢強昨偵結此案,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的背信罪嫌起訴張平沼、陳淑珠及金鼎證執行副總房冠寶等三人。

九十三年七月間,國內債券型基金普遍虧損,引發贖回潮,金管會認為,各投信公司募集的債券型基金規模過大,當時已達二兆四千餘億元,恐引發系統性風險,因此要求投信公司必須在九十四年底出清結構債,並由投信股東自行吸收虧損。

起訴書指出,張平沼時任金鼎投信董事長,他發現若採一次出清方式,將造成六億元鉅額虧損,因此指示將債券面額共八十五億六千萬元的結構債,以八十六億九千七百二十八萬元賣給旗下的競遠、匯普等五家投資公司。

檢方查出,交易同一天,五家公司立即持向金鼎證券承作債券附賣回交易(簡稱RS),來進行融資,款項則用來支付向金鼎投信購買此批債券的資金。

債券轉手 融資擔保不足

檢方也調查發現,當時此批結構債的市場行情約八十一億,但金鼎證卻未要求補足擔保品,或降低承作金額,相當不合常理。起訴書指出,競遠等五家公司資金不足,根本無法付出融資利息,金鼎證竟讓其自行滾入次期本金,繼續展期承作,造成金鼎證一億三千七百二十八萬元損失。

此外,開發金與金鼎證九十五年間爆發經營權爭奪戰,時任金鼎證董事長的陳淑珠涉指示下屬,透過競遠、匯普兩公司以增加附賣回交易融資方式,由金鼎證套取二億五千萬元資金,再透過張平沼家族掌握的「聯昇公司」出面收購金鼎證股票,當年也順利拿下五席董事,並保住經營權;檢方認定此一購股過程涉及不法。

金鼎集團總裁張平沼涉證券交易法背信罪嫌被起訴,張平沼認為,所有處理結構債的每家業者都犯罪,只是有的虧損由金控母公司吸收罷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金鼎集團總裁張平沼涉證券交易法背信罪嫌被起訴,張平沼認為,所有處理結構債的每家業者都犯罪,只是有的虧損由金控母公司吸收罷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