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養老鼠咬布袋 納稅人憤怒又無力

2009/10/04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在全球不景氣下,許多國家縮減預算,公務員甚至減薪;反觀台灣,行政部門恣肆無忌,無視國會、民眾觀感,人民頭家苦撐度日,公僕優渥過生活也就算了,還巧立名目拿「好康」,不禁讓拿血汗錢繳稅的納稅人,有「養老鼠咬布袋」的感慨。

根據統計,台灣公務員的平均月薪六萬三千元,是民間部門平均薪資三萬六千元的近兩倍,每年還有年終獎金、考績獎金、不休假獎金,政府再加碼奉送一萬六千元招待旅遊(國民旅遊津貼),退休後有平均所得替代率八、九成以上的月退俸可領,嚴格來說,台灣近十年來社會階級已出現變化,公務員成了「新貴階級」,大多數所得負成長的勞工望塵莫及。

肯定表現優異公務員,考績、升等都是方法,為何要變相加薪?破案、查賄難道不是檢警職責嗎?沒收私貨不是海關查緝人員的工作嗎?醫師不開業擔任公職值得肯定,但這不是個人生涯選擇嗎?即便理由再正當,任用資格或工作內容具特殊性職務,須給予補償性獎賞,至少也該先完備法制,難道發獎金不用「依法行政」?

立委也該捫心自問,明明砍預算的大刀就在手上,為何行政部門還敢如此明目張膽的編來?原因就在每次審查預算最後都是和稀泥,密室協商後以統刪方式處理,反正預算原本就已浮編,行政部門不怕統刪,日後自有辦法在相關科目下勻支挪用。

最可惡的是,立法院審議九十四年度總預算已經決議,要求全數刪除所謂績效獎金,行政部門依然故我硬幹,擺明看破國會手腳。

面對一隻連國會也管不住的大怪獸,做為公僕(公務員)的頭家,又是國會制衡監督權力來源的百姓,只有憤怒和無力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