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本土教材仍偏低 不如他國

2005/02/07 06:00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支持教育落實台灣本土化聲浪在網路發燒!隨著新版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出爐,台灣史所佔比例增加,「南方論壇」等網站上,支持與喝采的留言不斷,肯定教育部為改革課綱的努力與貢獻,並有部份國內外民間團體連署呼籲,建立台灣意識是目前教育改革最重要的工作,千萬不可半途而廢,要一鼓作氣。

部份學者則認為,雖然新版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台灣史與中國史比例已經是一比一,台灣史也獨立成冊,但是與國際相較,台灣教育的本土教材還是偏低;基於「詳今略古」原則,台灣史比例仍可再提高,而且未來教育內容如何撰寫還有待觀察,他們認為教育部長杜正勝留任,要如何真正落實以台灣為中心的教育與歷史觀,還有很大挑戰。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李筱峰表示,新版中小學課程中,有關台灣史與中國史比例上雖然將可逐步合理化,但關鍵點是寫書者站在什麼立場下筆,不能單純以量的多寡來衡量,萬一主事者立場完全偏向中國史,結果可能比原來還糟糕。

李筱峰認為,唯有杜部長留任,未來新版中小學課程綱要中「堅持台灣主體性」立場才能延續,民進黨高層不應為了委曲求全而撤換教育部長。

政大歷史系系主任薛化民教授則表示,雖然新版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台灣史比例增加,但是總量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多,最可惜的是有關舊金山和約等較具爭議性的內容,被迫刪除。

薛化民說,整體來說,「有進步,但仍需繼續努力」。

薛化民進一步指出,高中歷史課程綱要最好的版本,應該是去年十一月出爐的版本,可惜因為社會壓力,課綱小組不得不將舊金山和約的內容刪除,但對於一個存在的事實,卻忽略不談,這是一個相當奇怪的現象,若真正出現爭議點,正確作法應該開放各界辯論,他無法認同這種視而不見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