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志良上任 擬漲健保費率

2009/08/07 06:00

〔記者王昶閔、魏怡嘉/台北報導〕衛生署長楊志良上任後的第一要務,便是解決健保財務問題,他昨天表示,將依健保法規定,調漲健保費率,使低收入邊緣貧戶可減免保費,收入較高者多負擔保費。楊志良說,健保費率已七年沒調,若他不依法調漲保費,會遭到監察院彈劾;若民眾和立法院都不同意調漲,他也只能辭職下台,自我了斷。

賭上官職 費率擬漲至5.13%

楊志良表示,健保費率將從現行的四.五五%最高調整至五.一三%,調高○.五八個百分點、漲幅約十二.七%。配套措施則是把富人的月投保金額上限十三萬一千七百元向上提高,增加富人的保費;至於收入偏低的邊緣貧戶,保費減免幅度最高將可超過一半。

楊志良強調,最後定案的費率,還需健保局精算,下週就要求健保局把方案送到衛生署,一個月內送交行政院。如以五.一三%費率試算,月薪四萬元的上班族,每月可能要多繳七十元保費。

監院日前針對健保財務虧損嚴重,糾正衛生署,並把楊志良列為「留院觀察及彈劾對象」,這也讓他順水推舟,一上任就強調依法調漲保費勢在必行。

楊志良說,健保就是「劫富濟貧」,他將設法拉高投保薪資級距,調漲高收入者的保費,並減免低收入邊緣戶的保費;抑制浪費節流措施也會持續進行。

他也表態希望優先推動二代健保,因為以家戶總所得為費基最公平,將努力尋求支持,若行不通,再退而求其次推一.五代健保,但因涉及修法,難度較高,因此將先調漲費率,再尋求修法。

健保局官員表示,即便有菸捐一年約二百六十多億挹注,到今年底,健保財務缺口仍會擴大到五百三十億,健保費一直都有調漲壓力。除二代健保、一點五代健保補充性財源外,調高健保費率、調高最高薪資的投保級距,及增加部分負擔等,都是可能方案。

月薪四萬 每月多繳七十元

其中,二代健保是將現有薪資所得擴大為所有所得,並以家戶為單位計算費率,因費基擴大,二代健保費率將較現行的四.五五%低,目前估算約二.五%,每人一年的健保費最低三千一百四十四元,最高不會超過兩萬八千多元。屆時,有七十五%家戶健保費會減少,二十五%的家戶會增加,其中高、中所得的單身上班族,健保費會大幅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