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辜老回憶錄︰沒有九二共識

2005/03/06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再次重申,只要台灣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對話和談判就可恢復,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李登輝前總統和陳水扁總統都認為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已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他的回憶錄也闡明,九二年兩岸的香港會談,對於一個中國的表述,雙方並無交集。

辜振甫在回憶錄指出,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海基、海協兩會在香港舉行了為期三天的會談,也就是後來所謂的「香港會談」。過程中,中國提五種「一個中國」表述方案,台灣也提五種方案因應,經磋商並無交集。

辜振甫事後曾多次建議,各界最好以「相互諒解」(understanding)、「附和」(Accord)取代「共識」,來描述兩岸九二年十月香港會談的結果。

回憶錄指出,海協會於九二年一月函邀海基會組團赴中國訪問,但這件事雙方磋商了七個多月,背後最大的阻礙就是「一個中國」的認知問題。

海協會在中國官方授意下,對於任何事務性協商的嘗試初期,一再要求海基會在協議文本上,必須對「一個中國」有所表述。甚至表明,如果台灣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就不同意與台灣研商解決實質問題。

香港會談結束前,海基會代表奉命提出新的解決方案,建議雙方採取口頭上各自表述自己立場的方式,在彼此尊重下,暫時擱置這項重大爭議,以便進入正式議題的協商。但海協會代表未在會談結束前做出答復。

同年十一月三日起,兩會多次交涉,但始終各說各話。九六年四月底更宣稱,九三年辜汪會談前,兩會曾就「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達成口頭共識」。五月廿日李登輝就任總統,廿二日,海協會更否認兩岸間有「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宣稱「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才是九二年的共識。

回憶錄也指出,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提出「九二共識」新名詞,盼以此打破僵局。該年八月底,中國方面表示「九二共識」是存在的,認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因此,有關「九二共識」,兩岸一直是各說各話的局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